2006.11.01

[工務]國宅停車場漏水、落石!官府打太極! 大龍國宅地下停車場的天花板居然會漏水、掉石塊!

林晉章議員研究室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一日

國宅停車場漏水、落石!官府打太極!
大龍國宅地下停車場的天花板居然會漏水、掉石塊!

 市府不能一再漠視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台北市大龍國宅所在一樓之大龍市場,於94年初施作市場整修工程後,就開始有水嚴重滲漏至地下停車場,導致地下停車場天花板水泥塊剝落嚴重、鋼筋外露,嚴重影響地下室停車場的人車安全,使居民與車輛暴露在危險之中,主管單位市府市場處雖曾請包商進行整修,但現在漏水剝落的情況仍然存在,林晉章議員於今日上午邀市場處、都發局現場會勘,要求市府提出解決方法,不能一再漠視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林晉章議員接獲大龍國宅居民的陳情表示,去年(94年)2月間大龍市場整修工程施作時,以大型履帶式震動機敲除一樓地磚,之後每當一樓市場的攤商刷洗地板,一樓污水就開始往地下室滲透,地下室的停車場因此開始漏水,天花板水泥塊也開始剝落,嚴重影響到人車的安全,對此市場處雖曾請包商以水泥糊上裂縫,但對原來造成嚴重的損壞根本無法解決。一年多過去了,長年滲水侵蝕,水泥塊仍持續剝落,甚至整塊砸下,情況惡化,嚴重到連樑柱鋼筋也侵蝕暴露出來,甚至電路管線都受到水的侵蝕,使得停車場的車輛與居民暴露於危險環境之中,國宅居民個個人心惶惶,人人自危。 

 會勘中,都市發展局正工程司廖偉政先生表示:以混凝土結構來說,時間一久,當初市場地板施工時的震動的確有可能造成樓板的保護層遭到破壞,進而影響結構,開始滲水,另外,地下室的通風不良,封閉情況也會導致潮濕,潮濕也會影響結構,針對市場處指該大樓是海砂屋一事,廖正工程司也表示整棟大樓的結構未超過氯離子含量標準,也就是不是海砂屋,結構沒有問題,廖正工程司質疑若非一樓市場的排水問題,水又怎會滲到地下來。 

 對此,市場處第三科范揚明科長則回應表示,一般而言,混凝土結構至少要25年才會有剝落的情況產生,現在大龍國宅才20年而已就開始出現,而去年進行的市場整修工程也都有做好防水保護的措施,所以問題出在大樓的結構,不然就是整體管線出現問題,才有可能滲水。 

 大龍國宅住戶強烈質疑,大龍國宅整棟的外觀已經剝落嚴重,內部也有剝落情況產生,坐落位置通風,根本就是結構的問題,本身就應補強,當初購買國宅是由市府提供,現在出現問題,當然要由市府負起全責。 

 在一片互推責任氣氛中,林晉章議員質疑,大樓結構的老舊與市場處去年(94年)2月間施作的市場整修工程,都有可能是導致地下室滲水的原因,林晉章議員要求都市發展局主導整棟大樓的檢查,進行專業的評估,若評估結果確定滲水原因出在市場處施工不慎或是一樓地面排水不良,就由市場處負起全責,進行修繕;若是因大樓自然老舊或是整體管線問題所引起的,就由都發局撥出整修經費的三分之ㄧ的維修補助款來修繕,解決滲水問題,剩下三分之二的維修經費,由一樓市場處與地下停車場用戶各負擔一半(各三分之ㄧ)。由於進行檢查需要時間,林晉章議員關心住戶的安全,要求先由市場處先進行初步的補強,防止石塊砸落的情況再度發生,待評估報告出爐後,再對症下藥,針對滲水原因進行修復,林晉章議員表示將持續督促市府執行,務必還給居民一個安全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