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12.02

[教育]請於本市儘速規劃興建一座標準室內溜冰場〈輪式〉。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年十二月二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黃市長大洲先生
質詢題目:請於本市儘速規劃興建一座標準室內溜冰場〈輪式〉。
說  明:
  
一、近日赴港參加第四屆亞洲杯溜冰錦標賽,計有十一國參加,自一九八五年在日本舉行第一屆以來,一九八七年第二屆在韓國、一九八九年第三屆在中國大陸,原本第四屆已決定要在我國舉行,但因我國政策上的緣故,臨時改由港、澳舉辦第四屆,會中同時仍決議第五屆亞洲溜冰錦標賽仍由我國一九九三年〈民國八十三年〉舉辦,惟需再明〈一九九二〉年九月以前確定大陸選手能否來我國參賽。 

    會中亦決定我國比賽地點,選在高雄市陽明溜冰場。 

二、此次所以會選在高雄市辦理第五屆亞洲溜冰錦標賽,乃因高雄市府興建了一座四週擁有看台的夜間照明戶外標準溜冰場,台北市因無法提出一個夠條件的場地而失去爭取辦理機會。 

三、查溜冰場運動適合東方人體型,在亞洲我國水準屬一屬二,在台灣溜冰運動又以台北市為發源地,以台北市早期之兒童樂園溜冰場及其後再春游泳池的溜冰場為中心。其後台南市興建一座全國最大的戶外溜冰場,致使溜冰重心南移,直至二年前台北市為了舉辦全國區運,而在百齡橋下蓋了一座全國最大的戶外標準溜冰場,但無看台,且夜間無法使用,雖對北市本項運動的推動有了助益,但高雄市又更上層樓蓋了乙座附有數仟人看台及夜間照明設備的全國最標準溜冰場,終於爭取到了第五屆亞洲杯溜冰錦標賽之主辦權。 

四、本市近幾年來每年由體育場舉辦道路溜冰馬拉松賽,均有千人以上參加,運動人口眾多,每年舉辦多項溜冰花式速度、曲棍球比賽,常因與而致賽程無法順利進行,請市府儘早規劃辦理,對本市及我國在國際形象上之提昇有莫大助益,對於溜冰運動人口亦是一項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