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6

[警政衛生]開車用手機,影視教壞囝仔大小!請警察局加強宣導取締。

臺北市議會第九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元月二十六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議員 
質詢對象:警察局長 
質詢題目:開車用手機,影視教壞囝仔大小!請警察局加強宣導取締。 
說  明:

一、我政府為了行車安全實行開車禁打手機政策,讓市民以身為這個國家的國民及台北城的市民為榮。嚴格實行初期,重罰之下,連愛投機者也不敢造次,因此很多人都安心上路。那段時間偶而看到外國影片中的男主角一手握方向盤,一手接手機的耍帥鏡頭,更凸顯我國的進步。

二、然而曾幾何時,最近在路上,高架道路上(如市民大道)常常看到駕駛人邊開車邊接聽手機,非常危險。原來風聲鶴唳取締場景難復見;只見大膽的駕駛「勇敢」挺而走險。 

三、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有市民向本席反應有高收視率的民視八點檔播出鏡頭,教人難忘,95.1.23竟也播出邊開車邊講手機的特寫鏡頭,不良示範誤導觀眾,將過去努力建立的「開車不打手機」良好習慣顛覆。請鈞長要求電視業者以教化社會風氣為己任並設法補救。 

四、又民眾也反應該劇部份片頭有騎機車不帶安全帽的鏡頭,隨時掏槍的鏡頭,亦請鈞長一併勸電視業者審慎處理改善之,期純淨社會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