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18

[工務]發揮民主的真諦,掀開市府施政的黑盒子作業,達到還政於民的終極目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七十九年四月十八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工務局長 
質詢題目:發揮民主的真諦,掀開市府施政的黑盒子作業,達到還政於民的終極目標。 
說  明:

一、最近處理市民陳情有關市府第一宗核准獎勵民間投資之長春停車場案,據市民反應該停車場於民國七十二年間被變更為停車場用地,只有在市府及區公所公告,民眾根本無從對之提起異議,至今,民眾因對七十二年都市計畫黑盒子作業不滿,終導至今日交通局停管處與當地民眾溝通之辛苦。 

二、更有甚者,曾有居於渭水路之民眾,頃接獲交通局通知該地已都市計畫變更為停車場用地,可於一定期日前領取徵收及拆遷補償金,市民之其自有土地已被變更為停車場用地,詢之於市府有關單位,答稱已公告而無人異議,故而定案實施。令民眾不解者,乃政府通知徵收會給民眾一個函,而要將市民之自有土地變更為都市計畫之停車場用地,卻只公告於市府及區公所,令百姓均無異議之機會,而對政府心存不滿。 

三、另有台北新站落成啟用後,原後火車站地區民眾正雀躍萬分,準備迎接一個新時代的來臨,未料民眾由報上悉知,東西向快速道路通過鄭州路段將以高架方式通過台北新站之南方,令後車站一帶之民眾有如晴天霹靂,極為不滿,為何如此重大建設當地地方人士沒有任何人被告知,如此市府施政之黑盒子作業怎會令民眾心服。 

四、為此,建議貴局為發揮民主的真締,掀開市府施政黑盒子作業,達到還政於民的終極目標,對於都市計畫之變更致可能影響百姓之權益者,應以掛號函寄當事人或文件送當事人本人簽收,使其有異議之機會。對於重大工程之施工,如鄭州路東西向快速道路高架案等,理應對當地民眾詳為說明,爭取民眾之配合,否則由於官民溝通不良,終易導成民眾之強烈抗爭,政府之公權力亦大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