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24

[財政建設]規劃通化街為全國第一個美化夜市,以帶頭解決面臨全市的攤販「癱瘓」問題。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七十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質詢議員:馮定亞、江碩平、楊實秋、李仁人、陳炯松、秦茂松、林晉章 
質詢對象:吳伯雄市長及有關首長 
質詢題目:規劃通化街為全國第一個美化夜市,以帶頭解決面臨全市的攤販「癱瘓」問題。 
說  明:

攤販問題是台北市的一個瘤,又髒又亂皆因無人規劃,但是攤販問題卻是中國人沒有辦法避免的問題,因為中國人喜好熱鬧又節儉,總以為地攤販便宜,目前的通化街夜市已到了十分嚴重「癱瘓」問題,請市長支持,請各局處配合「規劃通化街為全國第一個美化夜市」以解決日前越來越嚴重的攤販「癱瘓」問題。建議儘速籌組「規劃通化街為全國第一個美化夜市」委員會訂定管理辦法如: 

1、實施交通管制,在下午六時至凌晨一時將通化街列為「消費者徒步區」不准自動車輛進入。 

2、將目前的臨江街(也就是所謂的通化街夜市)夜市攤販疏導至真正的通化街。 

3、在通化街(從信義路四段口至樂利路口)規劃成兩排背對背的攤販,可容納一千家左右,不但可容納目前臨江街夜市攤販,還可容納東區各地如統領百貨附近的攤販,使東區攤販集中管理,不致使東區到處成攤販「癱瘓問題」。 

4、每一攤位及攤販必須申請執照(如香港、甘肅玉器市場,如建國假日玉市)並明顯掛在身上(有照片)攤販主人過世可由直系家人繼續。 

5、每一攤販攤架設計應有統一規劃,按經濟能力而分大、小攤位及不同性質的攤位,使「攤販高級化」,如丹佛市國際機場的大小攤位,如中正國際機場內的賣免稅品小攤位,讓人覺得乾淨可愛而不討厭。 

6、攤販可以存在,問題是如何改造攤販,給攤販一個全新的面孔,皆大歡喜,人見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