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7

[工務]中山北路南京東西路交叉口,無路可走!走人行地下道?下不去!違規穿越馬路?被取締!

林晉章議員研究室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十月二十七日 
  
中山北路南京東西路交叉口,無路可走!
走人行地下道?下不去!違規穿越馬路?被取締!

 行人行經中山北路與南京東西路交叉口,要過馬路真是大不易啊!此路口行人必須走地下道,然而地下道卻沒有無障礙設施,對於行動不便或提重物、抱小孩的人,站在路口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林晉章議員今天下午交通部門質詢時指出前幾天行經中山北路及南京東西路交叉口,見一位母親推車嬰兒車站在路口東張西望不知所措,若守法行走地下道,必須一手抱著小孩一手提著嬰兒車,走好幾階樓梯下到如迷宮般的地下道,待找到出口再抱著小孩提著嬰兒車爬上樓梯;若要違規穿越馬路,警察就站在路口,況且此處為大路口,穿越也相當危險,不知道汽車何時會衝出來,等過完馬路順便再領一張行人違規穿越道路的罰單。兩種方法行不通之下,唯一可行的就是往北走道長春路與中山北路口平面行人穿越道,或往南走到長安東路才有行人穿越道,才可安心過馬路,卻得多走很長的距離,對於抱著小孩或是提著重物的市民來說,真是太辛苦了,大嘆台北行大不易啊! 

 地下道的設置是希望可以保持路口行車順暢;行人違規穿越道路遭警方取締告發,乃為維護行人行的安全。但此同時,市府卻沒有提供無障礙的地下道供行人使用,要過馬路真是有障礙! 

 林晉章議員表示最近出爐的「兩岸四地城市競爭力評比」台北市獲得第一名的殊榮,同時也獲得「政府與建設」及「產業與國際化」雙料冠軍。然而事實上,一個簡單的人行地下道不但沒有無障礙設施,地下道中的路名更沒有英文標示,市府除維持這樣的競爭力外,應相對給民眾更便利、更無障礙的人行地下道,除無障礙設施外,也於地下道內標示清楚路名與方向,給市民一個明確方向,甚至給國際友人清楚指引,使不至於在地下道內迷路,而台北市也才有更強的競爭力與國際城市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