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5

[民政][財政建設][交通][警政衛生][工務]坑洞殺人之離奇車禍案,命運鎖鍊如何解?

林晉章議員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十五日

坑洞殺人之離奇車禍案,命運鎖鍊如何解?

 坑洞如何殺人呢?事情是發生在94.11.8下午五時許,台北市一位老婦人林李阿梅君陪同其七十幾歲眼睛幾近全盲夫婿林再興君前往大稻埕公園散步,二老原來走在人行道上,但途經民生西路四二五號之四前面,有一輛汽車停在人行道上,只好繞道行走馬路,又遇馬路紅線邊有一輛汽車違停,不料,就在同時,年僅19歲的機車騎士騎車經過,車輪卡到道路上的坑洞摔倒,機車衝出撞到這對老夫妻,老先生腿斷,老太太不幸傷重不治,人人稱羨的神仙美眷就此陰陽兩隔,更慘的是眼盲的老先生失去形同柺杖的至愛,沒了依靠。哀痛的林家強烈指責市府行政疏失管理不善,希望能教該負責的負起責任做為儆醒,未來不要再有遺憾發生。 

 而事件中的陳姓機車騎士父母親表示其子原本是位純真快樂的年青人,經歷此事件,驚慌內疚,每夜惡夢驚醒,單純的心靈蒙上濃厚陰影,心疼的陳家父母指責市府未妥善維護道路,以致發生不幸事件,現在更面臨林老先生求償,全家人痛苦萬分,已經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台北市市林晉章議員接受林再興君等家人陳情,仔細研究整個事件來龍去脈,痛心公權力不彰,遂於今日在台北市議會邀集市政府法規會、工務局、養工處、交通局、交工處、停管處、警察局、大同分局、交通大隊、自來水處、社會局、都發局等相關局處高階主管召開協調會以為釐清事實、追究責任。林晉章議員同時也邀請受到驚嚇的陳姓機車騎士與會,給一個喊冤的機會。 

 在協調會上林晉章議員首先質疑根據養工處提供之道路巡視工作日誌養護工程日報表,發現養工處在同一地點總共修補六次,直到車禍發生後才挖刨探究凹陷原因,林議員不滿道路維護工作敷衍草率,質疑負責督導的上級長官怠忽職守,為何不在第二次或第三次塌陷就有所警惕尋根究底查出原因,並確實做好修補工作也就不致於發生無可挽回令人遺憾之事了。養工處副處長洪清賜表示事發地點民生西路425之1至425之5號自93年起是有補六次,但是出車禍地點方圓50米內另有2次,合計是8次。此話引起林再興老先生悲憤指不是做記錄的說謊就是與會者說謊卸責,現場方圓50米只有事發地點有補過痕跡,明明他住院時,養工處有兩人去探視說是補了八次,林再興老先生吶喊:「你補洞愈多次,罪過愈大!」並疾呼:「讓我太太的命換可走的人行道吧!」讓人動容。 

 養工處當場拿出所挖出的仍裹著黑塑膠布的水管,針對林家所指積水及養工處提出的水管裹黑塑膠布問題,自來水處范主任表示養工處於車禍後第一次開挖探查原因並未通知水處,是養工處開挖挖斷位於上層的水管才導致積水,養工處也才通知自來水處,包商依水處管理機制於一個小時內到達將養工處挖斷的水管修復才能將水抽乾,才在下方台電管線群中找到這一段養工處提示的水管,此水管,水處表示並非水處水管。范主任並表示就現場情形研判,該地點有台電管線群,會不會是台電施工時不小心挖斷水管自行接管以黑色橡膠內胎裹住止水,時日久遠,終致漏水?議員責問養工處為何養工處辯稱很久未曾挖路,卻未查最後一次申請挖路證者身份? 

 受驚嚇的機車騎士靦腆坐在會場,由其律師代表發言,律師謂求學時的教授告訴學生執司司法是良心事業,政府行政也是良心事業,此案之發生諸多巧合,若警方取締違規停車,林家二老走人行道,若馬路沒坑洞不就沒事嗎?請大家摸著良心說話,因為其當事人也是受害人!林晉章議員也直指警察單位放任汽車違停影響行人空間,違規停車沒出事就沒事,一旦發生事情是要付連帶責任的,以前已經有案例,應該將案例擴大宣導,提醒車主注意並且強烈取締違規停車。警察局表示已將該違停車輛車主資料移送地檢署偵辦。 

 針對林老先生表示民生西路通往大稻埕碼頭很多老人家行走,但是秒差燈設計不當只有30秒,甚至還有20秒的,交工處表示八月份時在尖峰時間測過,1小時不包括汽車有近兩千輛機車通過,故該地點尖峰時間秒差65秒是算合理範圍內,林先生所指30秒是不同時段,所有秒差設定都在電腦檔內,不可能更改,會再提供林晉章議員參考。因為本案之發生凸顯市府相關市政規劃和執行,林晉章議員要求主掌無障礙設施之工務局及社會局應該為老幼弱殘等弱勢群體多花心思努力,停管處也表示停管處目標就是交通流暢及停車管理,機車退出騎樓政策雖然遇到不小阻力,仍然持續努力為行人爭取行的空間。都市發展局表示規劃未來建築要求建物退縮1.5米就可加寬人行道,但影響私權部份仍有爭議,送議會審議仍未通過。 

 有關國賠該如何求償部份,法規會副主委表示為市府缺失表示遺憾和歉意,國賠是採無過失責任主義,坑洞是管理問題,以國賠委員會審議確定賠償責任為前提,研判本案成案機會大。副主委建議林家陳家以書面向養工處及自來水處申請,副本給法規會,法規會會儘速協助處理。 

 命運弄人嗎?如果馬路沒坑洞,機車不太可能摔倒;如果汽車不在人行道違停,林家二老不可能繞道走馬路遭撞,如果曾經前述任何一個環結公權力發揮過,命運怎會弄人!林家二老仍可日日攜手同往大稻埕碼頭散步,賞夕陽。多少個如果抵不過一個已發生的事實,事件的發生像鎖鍊般環環相扣,不禁叫人感嘆:究竟是坑洞殺人?還是官僚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