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6

[警政衛生][工務]呼籲保留地下道,盲胞需要它!廣設平面穿越道,老幼弱殘需要它!

臺北市議會第九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十六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工務局、警察局、交工處 
質詢題目:呼籲保留地下道,盲胞需要它!廣設平面穿越道,老幼弱殘需要它! 
說  明:

一、據報載工務局未來不會增設地下道和陸橋甚至是已有地下道已核准封閉,所持理由為治安問題及使用率偏低或較老舊者。 

二、封閉的理由乍聽無不言之成理;然而本席卻接獲盲胞陳情:無路可走了。 

三、本席知道市府陸續在路口設置有聲號誌供盲胞辨識穿越十字路口,然因經費有限只能分段實施,仍有很多路口尚未設置,最近就有盲胞來電陳情中山北路及錦州街口的地下道遭封閉情事,盲人協會在該地點附近,盲胞出入多,他們在黑暗中摸索危險性本來就很高,都是走地下道才能避開車水馬龍以保安全,所以請求封閉地下道以前應考量週全。 

四、再者,雖然盲胞同情婦女們對地下道有安全疑慮,迫於大多數民意願接受設有聲號誌後封閉地下道,但他們也深表忐忑不安,因為本市現已設置的有聲號誌常常故障。舉澳洲為例:建築物和馬路有一定距離,住戶對有聲號誌接受度較高,而反觀本市地狹人多,建築物緊臨馬路,號誌也就隨之緊臨住宅,住戶對有聲號誌接受度就低,除非市府設置讓雙方都可接受的功能號誌燈,否則有聲號誌被破壞情節仍會層出不窮。 

五、本席於地下道及平面穿越道的功能有很深的期許,一再對市府提出建言,今年11月9日又提出書面質詢,舉具體實例:中山北路南京東路交叉口有地下道,無平面穿越道,有一婦人推嬰兒車在地下道入口,猶豫到底是要抱著嬰兒提嬰兒車步下樓梯還是要到下一個不確定有行人穿越道的路口,或是冒險穿梭車陣違規穿越馬路,良知與體力的考驗,真是困窘啊!本席去日本考察時,就對該國之地下道及平面穿越道所發揮的功能兼顧老弱婦孺及弱勢族群的需求深感欽佩,他們讓輪椅、菜籃車、嬰兒車走平面穿越道,盲胞及有需求者可走地下道,他們的地下道出入口分設在十字路口四個角落,且在每一路口與路口間繪設平面穿越道,用意是讓走平面的推嬰兒車婦女輪椅老殘者不用繞遠路去找下一個平面穿越道貼心照顧弱勢者的人性化設計。 

六、至於婦女最擔心的治安問題,本席要求警察局對地下道須多多關注,隨時維護監視器,時時巡視地下道,並將遊民轉介社會局照顧輔導,讓治安問題由權責單位警方負責。 

七、完善的設計帶來秩序,人民才有幸福的生活環境,台北市在兩岸四地城市競爭力評比中獲得第一名的殊榮,本席要求工務局及交工處全面檢視本市地下道及平面穿越道,不但師法它國的優良設計,更要前瞻性超越,如設置地下道無障礙設施,兼顧市民不同的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