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1

[工務]陽台加窗違法更致命,工務局什麼時候才要正視?

林晉章議員研究室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十月一日 

陽台加窗違法更致命,工務局什麼時候才要正視?

 三年前,士林忠誠路上的一場大火,現場的消防隊員、救災民眾,乃至於全國民眾都透過電視轉播,眼見火場中兩位無助老人,在打開窗戶求救時,因為大火急遽往室外竄稍,已拆除的內牆又無法發揮阻擋效果,而被火舌吞噬。 

 這一幕讓人心驚膽顫的火災畫面還讓人餘悸猶存,林晉章議員也自那場火災之後,更積極地建議工務局修正違建處理要點,不可再將陽台加窗訂為不予查報的違建,但自林晉章提出質詢至今,工務局卻仍在「研擬中」。 

 今天下午的工務部門質詢中,林晉章議員再次向工務局提出質詢,強烈要求工務局修正違建處理要點,並呼籲民眾別再陽台上加窗了。林晉章議員表示,很多民眾在陽台加窗的目的就是要把內牆拆除,以便增加室內可使用的空間,雖然內牆拆除本來就是不被許可的,但陽台加窗之後從外觀上根本無法判斷內牆是否還存在,也無法要求已拆除的民眾復原。 

 然陽台加窗後拆除內牆是十分危險的,因為陽台加窗如同時拆掉內牆,在火災時就可能形成「煙囪效應」,所有的火和煙都會往開口跑,因此住戶根本無法從窗口逃生,士林忠誠路的火災也就是因為如此,才會又多喪失兩條生命。 

 或許是因為忠誠路火災的教訓,已經准予陽台加窗將近30年的內政部,就在火災的隔年〈九十一年〉函示否准了原先准許陽台加窗的規定,但建管處在九十二年底才剛通過的違建處理要點卻仍然許可陽台加窗,林晉章議員因此提出質詢,要求工務局修正此規定,以符合內政部的函示,也避免民眾在陽台加窗後自行拆除內牆,在火災時造成傷亡、損害。 

 但質詢至今,林晉章議員對於工務局還不斷以「在研擬中」推託十分不滿,林晉章議員表示,陽台加窗的危險性在於民眾很可能會自行拆除內牆,在火災時減少逃生避難的空間與時間,即使民眾不拆除內牆,也會破壞社區甚至市容的一致性、整體性,內政部也已在今年七月再次重申陽台加窗乃不被允許,工務局卻對於陽台加窗的取締仍在研擬中,不禁讓人懷疑到底是不為還是不能。 

 林晉章議員因此再次於今天下午工務部門質詢時向工務局長提出此問題,並要求工務局長以今年年底為一個界線,自明年〈94年〉1月1日起所有新使照房屋都不可再准許陽台加窗,並自現在開始大力宣導,請現在已領有使照房屋的住戶,如有陽台加窗並拆除內牆者,勸導其自行配合將內牆回復,以維護市容的整體性,更保障民眾自身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