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7

[民政]10/17「一中」問題 最新民調發表記者會新聞稿

「一中」問題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十月十七日

最新民調發表記者會新聞稿

 由於國慶日陳總統的兩岸談話,及十三日中共國台辦的強硬回應,一中問題再度成為熱門爭議話題。全國公信力民調公司十七日(日)上午公佈了一項由拋棄一中包袱推動聯盟委託執行的一中民調,調查全國民眾對於一中的最新態度。聯盟召集人,現任台北市議員林晉章說,民調結果顯示主流民意的確是拋棄一中,所以他星期一就要向內政部申請成立「中華民國拋棄一中包袱推動聯盟」,他並當場出示了社會團體申請書。 

 民調結果中顯示,較多數的受訪民眾認為國民黨想要重新取得政權,必須拋棄一中,並且強調台灣主體意識。也有將近一半(49.1%)的受訪民眾同意,民進黨之所以能夠在十年內取得政權,是因為堅持台灣主體性及本土化意識,而且年齡越低,這種贊同感就越強烈,在20到29歲這個世代中,甚至逼近六成。 

 公信力的結論中指出,國民黨若能將政治光譜往中間推進,將能爭取更多民意的支持。 

 林晉章說,從民調中顯示,第一,「一中」在台灣已經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市場了,越年輕的選民,越無法認同「一中」;第二,即使在泛藍的支持者中,認同「統一」的也是少之又少,但卻有超過七成認為兩岸應該維持現狀,換言之,「維持現狀」才是國民黨應該堅持的主張,但是今日的國民黨卻走上了偏差的路線,使人民無法接受,寧願去選擇執政能力與經驗都嚴重不足的民進黨,這不管對國民黨、對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都是非常令人惋惜的。林晉章分析了國民黨拋棄一中包袱的十項好處: 

一、拋棄一中包袱,才能對抗民進黨的一再下毒 

二、拋棄一中包袱,才能談本土化、在地化路線 

三、拋棄一中包袱,才能建立國民黨的主體論述,重建黨魂 

四、拋棄一中包袱,才能符合主流民意的趨向 

五、拋棄一中包袱,才能終結藍綠統獨糾結的沈淪 

六、拋棄一中包袱,才能在平等地位上,致力兩岸和平談判 

七、拋棄一中包袱,才能迫使中共放棄一中堅持,排除兩岸交流障礙 

八、拋棄一中包袱,才能建立理性社會,發展民主政治 

九、拋棄一中包袱,才能展現國民黨優勢,再現國民黨光芒 

十、拋棄一中包袱,才能贏回2008年的執政權 

 林晉章表示,國民黨絕對有最傑出的人才與最理想的政策,更有為民服務的熱忱,這樣優質的政黨,不應該只為了意識形態的問題而失去執政的機會,而台灣社會也不應該存在著任何一種被無限上綱的意識形態。 

 林晉章表示,他是一個忠貞的國民黨員,2000年黨員重登記的時候,他一口氣就交了五萬元,等於是五輩子的終身黨員了,他的任何一種舉動,都是要為國民黨付出,因為他相信,國民黨走對的路,台灣才會有出路。除了向內政部申請聯盟登記外,並將於十月二十四日在圓山飯店舉辦成立大會,表明他推動拋棄一中包袱,不達目的絕不退縮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