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6

[民政]11/16 北市南區立委選情及議題 民調發佈記者會新聞稿

北市南區立委選情及議題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十六日

民調發佈記者會新聞稿

 根據決策調查中心十六日上午發布的最新民調,泛藍選民當中贊成連宋儘快下台者多於認為不該下台者,這對於泛藍未來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這一份由林晉章研究室委託,決策調查中心執行的一份北市南區立委選情民意調查結果公佈了。民調時間是從十一月十日至十一日,內容是針對一千多位設籍在台北市南區的選民,對於立委選舉的觀感,包括是否會去投票,對於政黨的傾向等。林晉章呼籲唯有連宋讓位,盡快進行世代交替,才能夠喚回民眾的支持。 

 執行單位決策調查中心在解說民調結果時表示,這份民調有幾個值得注意的地方。首先是詢問立委選舉是否會去投票,經過交叉分析,閩客兩族群表示不會的比例都在10%以下,但是外省族群卻高達14.9%,而若以政黨傾向來分類,則以新黨不會投票的比例最高,有22.2%;其次針對泛藍支持者詢問,對於泛藍的兩岸政策走向,是應該堅持一中還是拋棄一中時,有25.2%是「支持一中原則」的,而有18.6%選擇「拋棄一中」,差距並不大,但是有四成四的泛藍支持者是回答「不知道」;最後詢問到對於連宋兩人的看法,連宋應否下台的調查結果,泛藍支持者則是有34.9%認為連宋「應該盡快下台」,而有27.2%認為連宋「不應該下台」,以政黨屬性區分,新黨希望連宋儘快下台的比例竟高達55%,選人不選黨的中間選民,希望連宋儘快下台的也有46.1%,以年齡分,30~39歲這一塊社會中堅,有51.2%希望連宋能儘快下台。 

 林晉章說明民調結果時表示,這份民調透露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那就是泛藍的支持者對於國親高層已經感到灰心了,在過去,外省族群與新黨支持者一向是投票率最高的,並且是泛藍的鐵票部隊,現在居然搖身一變,成了最不想去投票的一個族群,這顯示泛藍陣營現在已經完全沒有辦法給予支持者希望,連這一群對泛藍最死忠的民眾,都認為泛藍士氣低迷,對國親根本不抱任何期待了,但是又不願意投給泛綠,所以才索性不投票。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出現呢?林晉章從民調數字說明,這是來自於國親高層領導人路線的持續錯誤,以及所作所為背離民意所導致的結果。林晉章表示,僅僅是從泛藍群眾當中,就已經有三成多認為連宋應該盡快下台,若是不分藍綠進行全面性調查,數字必然會更高,這與大選拿下六百多萬票的盛況不可同日而語。顯然的,泛藍在這一段時間的表現,讓許多支持者感到非常心寒,所以乾脆決定不去投票,反正眼不見為淨。唯有這樣解釋,才能明白為何在同一年中,人民對於泛藍的支持度會有這麼大的落差。這也可以從新黨支持者對於連宋的極度反感看出。 

 林晉章表示,泛藍曾帶給人民五十多年穩定繁榮的生活,這是泛藍最鮮明的形象品牌,但是選後這段時間,高層堅持要抗爭,甚至還想用這種方式激起支持者同仇敵愾的情緒,然後轉化為立委選票,然而調查結果證明,這種做法完全是失敗的,因為社會長期的不穩定已經使支持者對政治極端冷感,連光譜上最深藍的一群都不願出來投票了,泛藍領導人幾乎就要砸了泛藍這塊穩健的金字招牌,無怪乎多數民眾都希望他們趕快下台。林晉章說,照這樣下去,泛藍在立委選舉中,絕對只會輸不會贏,因為連宋主持下的泛藍陣營非但不能吸引淺藍或是中間選民,甚至連深藍的基本盤都要失掉了。如果連立院都陷於民進黨手中,那麼民進黨的台獨氣焰勢必會更加囂張,也會更加專制鴨霸、知法玩法,而台灣就的要讓民進黨統治五十年了。林晉章呼籲,泛藍現在要中興唯一的契機,就是趕快進行世代交替與路線改革,讓泛藍在這場大選的主軸成為泛藍的再造,讓泛藍支持者在大選中看出中興的新希望與新氣象。唯有如此,支持者才能重拾對泛藍的信心,進而轉化成實際的選票。 

 林晉章說,連宋兩位主席過去對於泛藍的確勞苦功高,但是現在是民主時代,當人民想要見到新人、新路線出頭,那麼領導人就應該要交棒,讓獲得民心的人來領導大家,這麼做不是要逼宮造反,而是為了民眾也為了黨,所表現出的一種無私無我的情操。林晉章因此再三希望連宋能夠效法國父天下為公的理念,盡速進行黨內世代交替,讓支持者重拾信心,那麼當泛藍復興之後,最大功臣就是連宋兩位,人民也會永遠懷念並敬佩他們兩位的氣度與胸懷。 

附件一:北市南區民調
附件二:投票率1 
附件三:投票率2 
附件四:投票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