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06

[工務]半夜挖路擾人清夢!工務局應嚴加審核道路挖掘時間,避免擾民。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六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工務局
質詢題目:半夜挖路擾人清夢!工務局應嚴加審核道路挖掘時間,避免擾民。
說  明:
  
一、本席於九十一年十月廿八日凌晨接獲民眾陳情:有單位在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一八九之三號至二○一巷間施工,打擾附近民眾睡眠,附近民眾紛紛抱怨何以不選在週六或週日車流量較低的白天施工,而偏偏選在週一至週五的夜晚施工,讓民眾在施工期間天天上演“夜未眠”的戲碼! 

  
二、本席經向工務局查察發給台電公司之挖路許可證,其申請之施工時間乃「本案巷弄道路請日間施工〈九時至十七時〉,長安東路二段本線,請依交維計劃核准時程零時至五時三十分止施工。」於巷道中之施工時間是日間,但於長安東路二段本段皆於夜間施工,造成住戶夜夜因施工而睡眠品質低落,尤其是老年人及小孩,更是根本無法入眠,導致附近民怨連連,民眾質疑長安東路雖週一至週五的日間都屬於車流量較大的路段,固不適宜日間施工,但週六、週日的日間車流量並不大,施工單位應可於此時段施工。經本席向台電施工人員詢問,施工人員表示現因中央政府修改制度,週六、週日加班者不發給加班費,導致無員工願在週六、週日加班施工,因此只好申請週一至週五的夜間施工。 

  
三、本席認為工務局在發給挖路許可證時,應嚴格審查挖掘時間,施工單位應選擇在最不影響附近交通狀況以及人民居家環境品質的時間施工,工務局應審慎衡量所有情況再決定是否發給挖路證,以免造成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