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08

[工務]陽台加窗致命多!請消防局、工務局向民眾宣導陽台不加窗,並儘快公布施行新修正的「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規則」。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八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消防局
質詢題目:陽台加窗致命多!請消防局、工務局向民眾宣導陽台不加窗,並儘快公布施行新修正的「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規則」。
說  明:
  
一、據今〈九十二年一月八日〉報紙報導:「新竹縣竹北市先探科技公司四名男女職員和一名男子,昨天上午被發現分別死在他們租住處的地上和床上,有一氧化碳中毒現象。」檢方相驗後認為,可能是前晚太冷,他們將外陽台窗戶、房間的窗戶全都關上,致其中一人洗澡時使用熱水器,因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無法排出,導致全部租屋者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二、本席曾針對陽台加窗的缺點一再向市府各相關機關質詢,要求市府作宣導,乃因陽台加窗如同時拆掉外牆,會導致火災時無法逃生,九十年底本市忠誠路火災,導致二位老者當場被大火吞噬即是一悲慘案例,昨又發生因為陽台加窗,窗戶緊閉後密不通風導致熱水器燃燒不完全的一氧化碳無法排出,造成五名男女死亡。且當時要進入救援的消防隊員也表示,許多住戶陽台加窗後就在室內堆放物品,導致窗戶很難打開,更有的住戶直接作成氣密式的玻璃,根本沒有窗戶,真的很容易在發生災害時影響救援。 

  
三、目前新修正的「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規則」正在上網公告中,本席對於第十一條規定:「本規則發布施行前,領有使用執照之建築物位於住宅區陽台加窗、一樓平台加設鐵捲門或落地門窗,其外牆拆除,且陽台或平台因外牆拆除後增加之使用面積未超過十二‧五平方公尺者,拍照列管。但供商業用途者,不在此限。」工務局依照本席建議在本規則中特規定於發布施行後,所有領用新使用執照的建築物不得再有陽台加窗之情形,特就此對工務局表達肯定之意,並建請市府儘快發布施行此規則。同時,本席亦希望相關單位呼籲民眾陽台不要加窗,以保障自身和家人生命、財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