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9

[警政衛生]環保局不環保,贈送垃圾袋製造垃圾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廿九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環保局
質詢題目:環保局不環保,贈送垃圾袋製造垃圾!
說  明:
  
一、環保局在兩年半前為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之制度,免費贈送民眾中型袋使用,卻在這個月初突然宣佈免費贈送的中型袋只可使用到一月底,只因為環保局認為目前市面上偽袋太多,且與真袋近似,很難辨識真偽,因此決定不再讓民眾使用。本席因此接獲非常多民眾陳情:當初中型垃圾袋乃政府所贈送,很多民眾因為家中垃圾量不多,因此尚未用磬,現卻突被政府通知不可再使用,實覺錯愕且浪費。 

  
二、本席認為辨識垃圾袋真偽乃市府之工作,不可因不易辨識真偽就讓民眾不再使用,影響民眾權益,本會其他議員也曾針對此問題向市府反應,當時環保局之解釋是「根據清潔隊實地觀察,贈送袋一般家戶大多已使用完,」,且「家戶最好利用春節前大掃除,順便將贈送袋出清」,本席質疑:清潔隊如何能「實地觀察」得知民眾的中型袋已用完?且如民眾沒有太多垃圾需要丟棄便不需要用到中型袋,市府這項做法似乎是在變相處罰垃圾製造量少的市民!更何況市民如沒有大量垃圾需要丟棄,剩下未用磬的垃圾袋豈不成了另一項不可燃、不能分解的塑膠垃圾! 

  
三、爰此,本席強烈要求環保局檢討這項政策,不應因市府無法辨識垃圾袋真偽就不讓民眾再繼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