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0

[警政衛生]支持市府垃圾清運周收五日及同步實施按日分類資源回收,並實施完成掛桶的清運路線周收五天廚餘同時逐步擴大廚餘回收。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二月二十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環保局長
質詢題目:支持市府垃圾清運周收五日及同步實施按日分類資源回收,並實施完成掛桶的清運路線周收五天廚餘同時逐步擴大廚餘回收。
說  明:
  
一、本市自實施垃圾隨袋徵收,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增加,導致垃圾減量達到五成,身為台北市民真有一份擠身世界級首都的榮耀。 
  
二、本席在民國八十四年考察紐西蘭、澳洲回來即曾建議垃圾隨袋徵收,以落實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終於在民國89年由馬市府團隊落實實施。 
  
三、當時本席就曾提到,由於紐澳家戶有廚房鐵胃,垃圾不發臭,所以他們是每週才只有一天由政府委託民間清運專用袋的一般垃圾。其餘日子每天由民間清運公司分類回收不同的資源垃圾。 

四、台北市因剛實施垃圾隨袋徵收不久,本席在我國明確禁用廚房鐵胃之情形下亦不敢貿然強制要求本市比照紐澳先進國家,只周收垃圾一天,其餘天分收不同資源回收垃圾。 
  
五、但對於市府改量在影響市民最小的情況下,周三、日不收垃圾外,周收五日一般隨袋垃圾,並擴大資源回收,且統一訂定周一、五回收紙類、舊衣類及乾淨塑膠袋,周二、四、六回收乾淨保麗龍及一般類的瓶罐、容器、小家電等,同時對完成掛桶的清運路線將可周收五天廚餘,同時逐步擴大廚餘回收,本席至表支持,雖然距離紐澳先進國家仍有距離,但對於提高垃圾分類,加強資源回收,減少一般垃圾,提高台北市民的國際地位與水準則有莫大助益。 
  
六、綜上,請貴局加強溝通及宣導,好讓良法美意為市民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