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7

[民政]打造世界地球國首都~台北 台灣~掌握風中之葉的命運

林晉章議員研究室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七日
  
打造世界地球國首都~台北
台灣~掌握風中之葉的命運

 日前中國大陸繼去〈91〉年之後,再次舉辦「博鰲論壇」,報紙上以大篇幅報導,認為中國大陸是在以「『亞洲人談亞洲事』對抗『美國價值』,積極布局總體政經戰略,主導亞洲經濟霸權地位意圖明顯」,蕭萬長雖是代表台灣參加,卻只能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出席。 

 林晉章議員在去年〈91年〉五月、九月市政總質詢時曾經向馬市長提出打造台北市成為世界地球國首都的概念,就是希望能藉由台北市舉辦類似「博鰲論壇」的大型亞洲論壇,把台灣推向世界,最終則是希望可以藉此站上世界村的領導地位,成立可以抗衡或是甚至高於聯合國的組織,可惜的是馬市長當時雖然答應「會在下一任〈也就是這一任〉市長中設法研究〈推動〉地球國首都的可行性」,卻在上任至今皆無任何動作。 

 林晉章今天再度提出此想法,他表示,在91年8月的經典雜誌描繪台灣的歷史時,用「風中之葉」來形容,也就是形容四百多年來,台灣不由自主的命運,外人來去,宛如汪洋大海中,兀自飄零的風中之葉,但現在,透過打造台北市成為世界地球國首都,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台灣人民就可以自己決定台灣未來的發展方向,也就可以掌握原本不由自主的命運。 

 林晉章解釋,所謂的「世界地球國」,即是以族群資格共組一個論壇性的機構,以互補聯合國的部分功能,有別於馬市長要打造前瞻發展、多元文化、公義社會、安全生活、參與政治、永續環境的世界級首都的想法,但兩者不謀而合的就是希望台北市能成為世界上具重要政經地位的都市,進而比聯合國更具領導者的風範。 

 林晉章議員接著表示北市無論在人員的管理能力或是其他水準都遠比中國大陸高,凡到國外進修歸國,或是有跟大陸人民接觸的人都有此感,但政府卻沒有好好發揮此優點,而且北市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一個“像樣”的地點可以做為大型國際會議的總部,林晉章在去年5月工務部門質詢時詢問過發展局長,發展局長當時即表示關渡可撥一部份的地使用,但日前發展局允諾關渡還有一百多公頃的土地可以做都市更新專案,卻未見兌現其去年對林晉章的承諾。 

 因此,林晉章在今天下午的市政總質詢再度向馬市長提出此想法,希望市府可以儘快兌現其一年多前的承諾,評估推動在台北市成立世界地球國首都的可行性,且由於馬市長是國民黨的副主席,所以也請馬市長將其意見帶到國民黨中央,讓這次總統選舉國、親可以有更具體的訴求而不用再與民進黨爭論統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