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9

[工務]鐵窗加裝逃生門就一定能安全嗎?日曬雨淋之後到底還能不能逃生?對於裝鐵窗的新規定工務局應該更嚴格。

質詢日期:九十二年十一月十九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工務局 
質詢題目:鐵窗加裝逃生門就一定能安全嗎?日曬雨淋之後到底還能不能逃生?對於裝鐵窗的新規定工務局應該更嚴格。 
說  明:

一、據今晨報上刊載工務局在本月底即將發布新的違建取締措施,其中最重要的規定一之就是規定新的鐵窗一定要加裝逃生門,雖然這已比之前的規範要清楚、嚴格許多,為了治安裝了鐵窗,開了逃生門而無鎖頭,仍將無助於治安,所以鐵窗逃生門裝置鎖頭是必然,但是裝在室外的鐵窗逃生門之鎖頭經過長期日曬雨淋之後到底逃生門還能不能開啟,會不會因為鏽蝕無法開啟逃生,頗令人質疑。 

二、本席自九十年起一直不斷在提倡「無鐵窗社區」,為的不只是都市景觀,更希望別讓鐵窗妨礙救災以及逃生,造成火災時不必要的人命傷亡,本席原是希望市府相關局處應要求新蓋的房舍都不可以加裝鐵窗,但如民眾對於治安問題真有顧忌,也應將防盜鐵窗裝於室內,這樣一方面可避免日曬雨淋造成逃生門鎖頭鏽蝕而無法開啟,另一方面也可以維持公寓外觀一致性的美感。惟工務局目前卻採取了最下下策─只規定鐵窗必須要加裝逃生門,也就是仍然可以裝於室外,但如此一來卻仍然可能在火災發生時因鐵窗逃生門鎖頭鏽蝕而無法順利逃生或救災,對於滿是牢籠的都市景觀改善也無濟於事。 

三、因此,本席要求工務局既然要對於加裝鐵窗作規範,就應該再詳細規劃,要求新的建築物不可再加裝,即使要裝也應裝於室內,否則真會讓人有為德不卒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