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0

[警政衛生]鴿子糞便對人體有無傷害?

發文日期:九十二年十一月二十日 
受文者:環保局、衛生局 
主 旨:鴿子糞便對人體有無傷害? 
說  明: 

一、近二日〈九十二年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報載:英國倫敦市政府於九十二年十一月十七日起禁止民眾在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餵鴿子。 

二、凡有人餵鴿子之處,就會聚集愈多鴿子,愈多鴿子就會產生愈多鴿子糞便,有民眾質疑鴿子糞便對人體有害,是否屬實,請釋示。 

三、本市中山區南京東路、林森北路附近之十四、十五號公園,近來聚集愈多鴿子,民眾予以餵食,引來更多鴿子,造成更多糞便,當地民眾引以為苦在案。 

附件: 中國時報 旅遊 921120 倫敦特拉法加廣場禁止餵鴿子 

【蕭羨一/綜合倫敦十八日外電報導】因反對伊拉克戰爭給予外界「鴿派」印象的倫敦市長李文斯頓,昨天下令禁止在倫敦熱門景點特拉法加廣場餵鴿子,違者將罰鍰五十英鎊(約合新台幣兩千九百元),市府並已派出一隻名喚「噴水槍」的老鷹在廣場上驅趕鴿子。 

 李文斯頓這項禁餵鴿子的法令遭捍衛動物權人士抨擊為「鷹派」手段。不過,李文斯頓為這項禁令辯護說,這些鴿子是「長了翅膀的老鼠」,而特拉法加廣場是倫敦的交通樞紐和觀光勝地,加上倫敦「國家畫廊」前方新闢行人徒步區後,遊客人數增加四倍之多,特拉法加廣場已成為世界性的地標,實有必要維護市容整潔。李文斯頓辦公室也說,特拉法加廣場目前剩下約兩百隻鴿子,而市府人員每天會餵食牠們一次。 

 然而,捍衛動物權人士抗議說,特拉法加廣場原本有四千隻鴿子,但等不到人來餵,現在剩下的鴿群都營養不良,而市府派老鷹來驅逐鴿子不啻是「血腥行動」,因為這些衰弱的鴿子根本躲不過老鷹攻擊。 

 不過,「鴿子行動團體」發現李文斯頓的禁令有法律漏洞,特拉法加廣場北面的行人徒步區和納爾遜將軍紀念碑南面的人行道,並不包括在特拉法加廣場範圍內,這些地方也是餵食鴿子的理想之處,且不致觸法。 

 遊客對李文斯頓這項禁令的反應則是好壞參半,對觀光客而言,在特拉法加廣場餵鴿子是一項有意思的活動,不過,維護城市景觀的潔淨也很重要。 

Copyright 2003 China Time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