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

今天報載謝長廷前院長於昨(2012.10.4)飛赴廈門,在飛機落地後,發現廈門充滿熟悉的語言與文字,連習慣、文化也都很一致,就像去兄弟的家一樣。更多....

2012.10.5

今天報載謝長廷前院長於昨(2012.10.4)飛赴廈門,在飛機落地後,發現廈門充滿熟悉的語言與文字,連習慣、文化也都很一致,就像去兄弟的家一樣。
針對這一段報導,我想起2008年我擔任台北市林姓宗親總會理事長帶領一百多位宗長經由金門小三通經廈門至湄洲媽祖廟的真實場景與對話。
話說媽祖姓林名默娘,是全球華人的信仰中心之一,我任台北市林姓宗親理事長任內最後一年,理監事會通過辦理到湄洲媽祖進香,走金廈小三通,先是預訂32人機票(一輛遊覽車),後報名踴躍為64人,最後增至128人(四輛遊覽車)。行前說明會時有林姓長輩宗長應知道我是國民黨籍的台北巿議員,在眾參加者面前,提一問題說,我們明明是出國,只要有護照就可出國,旅行社為什麼還要辦台胞證?我不知如何回答,只有回答他如果不辦就不要去,因在128名外還有人報名要參加。結果他還是辦了。
當全體分兩班飛機在金門會合轉船至廈門下船時,包括這位宗長及很多位年長宗長都異口同聲很興奮的用台灣話(閩南話)說:「他們講的話怎麼都與我們一樣?」我心裡想著:「到底是他們與我們一樣?還是我們與他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