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

看到今天2012.10.6報載:內湖五期工商區違規蓋豪宅。我對我們的法治有如下看法:更多....

2012.10.6

看到今天2012.10.6報載:內湖五期工商區違規蓋豪宅。我對我們的法治有如下看法:
一般而言,商業區土地成本高於住宅區(因容積率有別),而商業區住宅區土地成本也高於工業區,過去在台灣經濟起飛時代政府推出客廳即工廠帶動台灣經濟成長,但也造就了不少商業區住宅區存有大小型工廠(有的是都巿範圍擴大,原來的巿外工業區變成巿區--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區或商業區有回饋機制),政府為了解決住宅區商業區違規工廠問題,乃在市區外圍再劃定工業區--如內湖輕工業區,但因地主透過選區議員的爭取開放工業住宅--現可能變為豪宅,也開放工業區內必要的商業設施,如此一來工業區土地原來地價低現被炒高,但蓋出的住宅及商場仍比商業區的價值低又好賣好租,對於原以較高成本取得商業區土地之人不公平,因其成本高售價高就較難出租出售出去。而本來設輕工業區(因台北不適合有較重以上工業區)供住宅區商業區違規工廠遷移之用,而今工業區土地成本驟增,老市區的違規工廠搬不出去,繼續違規,而輕工業區也不斷有違規工業住宅變豪宅,或將輕工業區改為科技園區變為企業總部大樓,因大樓上班人多了,各項必要商業機能陸續開放,已變成熱鬧的上班區。現在的現象是住宅區有違規工廠和違規商業,商業區也有違規豪宅和違規小工廠。而工業區變成熱鬧商業中心和豪宅所在,且商業機能尚在不斷增加中。這是台灣人的聰明?這些事及轉變難說誰對誰錯,因民主時代任何人均可發聲,但事實真相要全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