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最近在歐習會及吳習會後,兩岸產生了「一中框架」、「一中架構」新議題,我於六月十九日向獨家報導雜誌投了一篇名為「一中框架、一中架構之探討」的文章,更多....

2013.6.29

最近在歐習會及吳習會後,兩岸產生了「一中框架」、「一中架構」新議題,我於六月十九日向獨家報導雜誌投了一篇名為「一中框架、一中架構之探討」的文章,提到「一中三憲、兩岸統合、兩岸三席」「大屋頂中國」、「比照歐洲議會的中國議會」及「打造台北為世界地球國首都、掌握台灣風中之葉的命運」,有些好友我請他們指教我的文章,他們特別希望邀我專程為他們講述文章之內涵,我今早利用一個偶然機會回應他們我為何寫這篇文章,但仍來不及講文章之內涵。
我大概如以下這樣說:
李登輝在1994年曾說過生為台灣人的悲哀。2010年我曾提出生為台灣人的悲哀還是光榮?
台灣新竹人吳濁流在1945年寫了一本名為「亞細亞的孤兒」一本小說(後來羅大佑唱紅了一首「亞細亞的孤兒」這首歌)。馬英九在2008年當選總統後在總統府一樓展廳展出林滿紅寫的一句話「台灣是亞細亞的孤兒還是寵兒?」
我接著簡述吳濁流這本「亞細亞的孤兒」小說的摘要如下:
小說主角為胡太明,新竹客家人,日據時代在台出生成長,感於在日本統治的台灣有生為台灣人是次等國民的悲哀,乃決心去日本本土深造,期逃避次等國民之悲哀,那知到了日本,先到的台灣人都警告他不能自稱是台灣人,否則很難做人做事,可佯稱是福岡人,因福岡口音與東京有別。主角胡太明不解為什麼明明是台灣人也是日本人,為什麼不能表達自己是台灣人而鬱卒,後來不小心透露自己是台灣人,那個來日的台灣人前輩就不理胡太明,怕被他拖累。這時在日本有一股來日留學的中國人,秘密集會想推動台灣回歸中國,一些不滿遭日本次等國民待遇的台灣人覺得擺脫日本殖民統治也是台灣人的目標,乃秘密加入,但也不敢表明自己是台灣人,胡太明進了這個組織,不同於其他台灣人,大方表達自己是台灣人,終被這群中國人排斥逐出這個組織,因他們認為台灣人是日本人,可能是日本派來的間諜。
胡太明終於決定日本不能待,轉往投入中國去。初到中國,只會說閩南話及日本話的胡太明根本無法融入中國社會,比他早去中國的台灣前輩乃要胡太明閉門在家苦學中文,直到可以才出去求職,果然以他的條件居然被錄取進入學校當老師用中文教數學及日文,還娶妻生女,生活平順。未料日本開啟侵華戰爭,尚未被日本占領的地區開始排日,連胡太明這位來自台灣的日本人,雖沒有刻意突顯自己是台灣人,卻被中國政府逮捕入獄,離別妻女,理由是可能為潛伏中國的日本派來間諜,幸經胡太明的老師相救,終無法再見妻女,就直接逃回台灣。
時值二次大戰末期,日本戰事節節敗退,台灣人被徵兵徵糧,民眾苦不堪言,主角胡太明在摯愛的母親被日本人氣得病死後,胡太明失蹤了,巿街流傳胡太明變「起肖」(台語的發瘋)。
故事結束。
我又說我碰到一些主統的極藍人士,我問他們有沒有「在台灣被稱為外省人,在大陸又被稱為台胞」的尷尬,他們同意有這種角色混淆的悲哀。
我又引去(2012)年11月李登輝在議會的一場演講提到,民國87年底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時,身為總統及國民黨主席的李登輝在總統府前的造勢晚會舉起馬英九的手問他是那裡人,馬英九答「新台灣人」,李登輝在去年演講時說馬英九答錯了,台灣人不應分新舊,台灣人有原住民、平埔族、客家人、福佬人、也有1949年後來台的同胞,甚至於最近的陸配都是台灣人,不應分新舊。如果一定要有新舊之分,那就應統稱為「新時代的台灣人」,因台灣從1996年開始,人民可以自己用選票選出自己國家的領導人,可稱為「新時代的台灣人」,不應該稱為「新台灣人」。
我最後說要解讀那篇文章,時間要長些,今天就沒有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