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4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等團體已向中選會遞交526,688份公投連署書,可望成案。 今天(2018/9/4)台灣各報均以顯著標題報導此事。更多....

2018.09.04

昨天(2018/9/3)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等團體已向中選會遞交526,688份公投連署書,可望成案。

今天(2018/9/4)台灣各報均以顯著標題報導此事。憂心中華民國台灣的選手在2020年被國際奧會取銷「Chinese Taipei」會籍而致選手無法參賽者有之。主張藉由東奧台灣正名公投突顯台灣人民的主體地位,選手能否參賽則不是正名公投所考慮者有之。

此次(2018/8/19-21)我在2018東京3rd ACF (第三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的歡迎晚宴上,遇到多位日本的國會及地方議員,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很熱心的向我們說他們曾去台灣也在日本幫台灣推參加亞奧運的台灣正民名運動,我們語言不通,聽不懂,她還拿筆在紙上寫「台灣正名運動」。

大家都知道,國際奧會已正式回應,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以洛桑協議的奧運模式「Chinese Taipei」名義出賽,為了維護台灣選手參賽權利,今年印尼亞運,我國代表團仍以「Chinese Taipei」名義參賽。

日本東京2020將第二次舉辦奧運,主辦國對我們的好意我們心領,但我們不期望因主辦國的好意讓我們的選手辛苦訓練四年,最終落得不得參賽,那就非我們所願。

當然以日本在當今世上的地位,國際奧會當不致於日本因在2020東京奧運推動台灣正名運動,而被如同制裁取銷台中市明年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一樣去制裁取銷2020日本東京奧運的主辦權。
 
我由於彼此語言不通,難以把我當時的想法向日本議員表達回應。

昨(2018/9/3)晚在一個餐敍上,我把以上所寫內容向與會者表達,並陳述我在日本當時因語言不通而無法表達的我的想法。

我說當時我想向日本議員表達的是,你們日本議員既然對台灣如此友好,為何你們日本的國會及地方議員不直接向你們政府建言就承認台灣的國際地位和中華民國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