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2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資深眾議員約霍(Ted Yoho)表示,他曾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台灣有自己的軍隊、政府和經濟,是個民主的國家」,更多....

2019.03.02

2019/3/1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資深眾議員約霍(Ted Yoho)表示,他曾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台灣有自己的軍隊、政府和經濟,是個民主的國家」。 自由時報記載:約霍表示,他認為台灣就是一個獨立國家,「他相信大多數美國人民也有相同感受」;約霍也向美國總統川普提出讓副總統彭斯與國務卿蓬佩奧訪台的想法,同時,他也分別寫信敦促彭斯、蓬佩奧訪台。 我們很高興有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資深眾議員能為台灣發聲,說出「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台灣有自己的軍隊、政府和經濟,是個民主的國家」。更高興聼到他說「他相信大多數美國人民也有相同感受」。

 我想藉此文向美國對我台灣友好國會議員表達至深謝意外,更期待約霍(Ted Yoho)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不只是說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而能更進一步建議及促成美國政府,要重新和台灣建立正常外交關係,具體落實承認台灣(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並支持台灣(中華民國)政府能以「兩岸三席」模式入聯。

我們可思考中國大陸是否會因美國重新和台灣建立正常外交關係,具體落實承認台灣(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而和美國斷交嗎? 我想中國大陸應不會為美國重新和台灣建立正常外交關係,具體落實承認台灣(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而斷然斷絕中國大陸和美國自1979年1月1日以來建立的外交關係。中美是目前世上兩大國,要斷絕外交關係很快,但要在恢復可能就沒那麼容易了。

另外,TVBS 2019/1/23也曾報導: 美眾議院通過 支持台灣重返WHO。(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070845)
我曾為文: 我在思考,美國既然對我們台灣那麼好,為什麼不直接再和中華民國台灣建交並主張讓中華民國台灣加入聯合國? 當然,全球都知道,中國大陸在聯合國有否決權,縱然美國提案讓我們入聯,中國大陸還是可以行使否決權。 但是如果台灣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選出一個新總統,而他被台灣人民過半支持的主張是: 反獨,依「一個中國原則」及「兩岸一家親」推動 「一中三憲、兩岸三席」(參下文註解)。 這時台灣最新民意如此,中國大陸便應慎重考量。因此一民意應也符合中國大陸主張的「一中原則」及「兩岸一家親」。為了兩岸及世界的和平,兩岸領導人還可能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當中國大陸不在聯合國行使否決權,就看美日大國態度。 美國 現擔任川普政府國家安全顧問的小布希總統任內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 「絕不投降」回憶錄:「仿兩德兩韓,主張美承認R.O.C. 」

2007/12/06中國時報報導:美國一貫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波頓卻主張承認中華民國;美國一貫主張「不支持台灣加入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波頓卻力挺台灣加入聯合國。他的理由很簡單,美國當年支持兩德入聯,也支持兩韓入聯,卻不違背「一個德國」、「一個韓國」政策,所以他的各項主張也不違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中國時報又引用波頓主張:面對台灣在國際的奮戰,美國應該果決的全力支持台灣。至於現行的模糊策略,會使中國懷疑美國究竟有多強的決心與實力悍衛台灣,這違反美國的利益,也違反台灣的利益。如果美國擴大對台灣的外交承認,可以清楚的讓北京領導人瞭解美國的決心,這有助於降低區域風險,提升區域穩定。豪無疑問,北京會不高興,但也必須接受現實,這個現實就是老布希總統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時,在一九七一年有關中國代表權辯論時提出的雙重代表權案。中國時報又報導:面對外界質疑波頓是支持台獨,波頓澄清指出,這並不否定未來統一的可能性,就像當年美國承認兩個德國。

波頓堅信,美國如以肯定支持台灣取代模糊策略,將更有益於台海和平。 日本上下各界也曾為台灣東奧正名公投出力,都對台友好,當台灣民意支持選出一個主張反獨同時推動「一中三憲,兩岸三席」的新總統,中國大陸不反對「兩岸三席」入聯,美日一直對台友好,難道他會反對嗎? 註釋: (「一中三憲」的「一中」指「一個中國原則」—此「一中」既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是「中華民國」,而是兩岸共同締造的一個統一的中國,應是一個尚未統一的中國—汪道涵在1997年11月曾經提過。) (「三憲」是指「中華民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一個中國」屋頂憲法—它不一定是有形憲法,而是兩岸不斷簽署各項協議累積而成兩岸共同遵循的內容,就好似歐盟28個國家28個憲法上再有一個歐盟無形的憲法。) (「兩岸三席」不是指中台港在聯合國三席,而只指在聯合國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席、「中華民國」一席及「屋頂中華」一席共計三席) (「兩岸兩席」成為「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中國大陸不會接受,他會在聯合國大會行使否決權)。 (但「兩岸三席」符合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兩岸一家親」,也是張亞中、辜寬敏、林晉章所說的兩岸兄弟一家親,「中華民國」是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弟,只是弟的家較大業較大,誠如吳敦義主席及柯文哲市長引古語說「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加上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1/2「習五點」講話中提到「和平統一,是指平等協商,共議統一」也是汪道涵在1999年1月在「人民日報」寫的「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平等協商,共議統一」。 也就是比照聯合國1945年成立時蘇聯一國三席《屋頂蘇聯、烏克蘭、白俄羅斯三席》的《兩岸三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