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聯合報本(2019/3/25)日A14版「聯合筆記」郭崇倫先生的「呼喚國民黨2020大陸政策」一文文末提到:更多....

2019.03.27

聯合報本(2019/3/25)日A14版「聯合筆記」郭崇倫先生的「呼喚國民黨2020大陸政策」一文文末提到: 「兩岸和平協議似乎是國民黨新的論述,不只是張亞中與洪秀柱提,現在黨主席吳敦義也在倡議(其實朱立倫也已提出)- - -;和平協議曾經在馬英九連任時考慮過,遇到民意反彈,馬上收回,現在再度提出面對北京的統戰談判策略,國民黨其實是沒有信心的,更不用說,和平協議很難向美方解釋這是不是投降協議。」我研讀美中三公報內容,容有些許看法,特提出就教於大家。

美中三公報摘要重點:
1《上海公報》1972.2.28的主要內容包括:■ 中方反對美方在臺灣問題上所持立場,反對一中一臺、兩個中國、一國兩府、臺灣獨立和臺灣地位未定論; ■ 美方認識到(acknowledge)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並對此不表異議(not to challenge),《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將逐步減少在台美軍設施和武裝力量;
2 建交公報 《中美建交公報》,於1979年1月1日正式發佈,美國在該公報中首次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就保留與臺灣的非官方往來。 美國也承認(acknowledge)「台灣海峽兩岸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此一立場。
3 八一七公報 《八一七》公報是於1982年8月17日簽署的 美國在該公報中對對台售武問題對中方做出了明確的承諾,最重要的三條包括: ■ 向臺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平; ■ 準備逐步減少它對臺灣的武器出售; ■ 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 另外參考維基百科,八一七公報有下列一段話: 《中國則重申「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而美國也對此表示「讚賞」》。 所以該文提到:「和平協議很難向美方解釋這是不是投降協議」?

我認為參閱美中三公報的上海及八一七公報,中美雙方都明顯表達「兩岸問題要和平解決」。國民黨縱在三公報發表的三、四十年後才提出兩岸簽和平協議(其實張亞中在2003年就已在他著的書中提出,連協議內容都已草擬供政府參用)。

我想美國應沒有理由自打嘴巴反對,特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