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時論廣場資深媒體人孫揚明一篇「一國兩區就是一國兩制」搭配該版社論「韓國瑜要想清楚 當項羽或劉邦?」提到「《一國兩制》是現在進行式,更多....

2019.05.24
刊載於林晉章臉書
 
中國時報2019/5/24 A15版時論廣場資深媒體人孫揚明一篇「一國兩區就是一國兩制」搭配該版社論「韓國瑜要想清楚 當項羽或劉邦?」提到「《一國兩制》是現在進行式,早已存在兩岸70年」暨「我方(1991/4憲法)的《一國兩區》與大陸的《一國兩制》在「《一個中國原則》確認,《一個中國內涵》存而不論的情況下,是完全一致而可以和平共存的。」 我覺得孫先生和時報社論的論點是「符合現狀」而可被接受。 但文章同時出現「《一個中國》原則」及「《一個中國》內涵」暨「《一國》兩區」和「《一國》兩制」的「《一個中國》和《一國》」兩組文字,一般慣例上《一個中國》均簡稱《一中》,所以這兩組文字便是《一中》和《一國》。而《一中》《一個中國》是全球共用的文字,也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一個中國政策》的簡稱。但在我們台灣內部的《一中》則有《一中各表》和《一中同表》的爭議。 顯然,《一中》和《一國》是不同意涵。
 
《一中》的《中》指的是《中國》,但此《中》或《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嗎?從來沒有任何文件說過此《中》或《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除了美中817公報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也沒承認「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反觀「《一國》兩區」和「《一國》兩制」的《一國》依上述二文及一般人的解讀可知「《一國》兩區」的《一國》指的是《中華民國》;而「《一國》兩制」的《一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如依上述二文解讀「一國兩區就是一國兩制」及「《一國兩制》是現在進行式,早已存在兩岸70年」,則這種論點就是國民黨以來馬英九、吳敦義、郝龍斌包括朱立倫、王金平、郭台銘、韓國瑜等人主張的「九二共識 一中各表」或「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雖然中國大陸過去馬英九執政時對馬英九主張「九二共識 一中各表」予以默認,但在馬執政後期已改為只談「九二共識」不再默許談「一中各表」。
 
至蔡英文上台不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大陸也正式公開表示「一中各表」階段性任務完成,不願再聽再談。甚至習近平在2019年元旦過後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改口提「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被蔡英文操弄成「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而提升她的民調和聲量。這其後,新黨表示支持習近平的「一國兩制」。而今日二文也主張「一國兩區」就是「一國兩制」。 依我解讀,若是主張「一國兩區」就是「一國兩制」,這兩句話是現在進行式,早已存在兩岸70年,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確認,《一個中國內涵》存而不論的情況下,是完全一致而可以和平共存的。」那就是馬英九及蔡英文都共同主張的「維持現狀」,馬蔡二人所不同的就是承認「九二共識」與否。那豈不又回到中國大陸所不願再聽到見到的「一中各表」?
 
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的「不承認九二共識的維持現狀」大敗主張「維持現狀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的國民黨。 即將到來的2020,民進黨蔡英文夾著她三年來倒行逆施的不堪政績以「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不承認九二共識的維持現狀」來包裝,企圖對抗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及柯P。 這時國民黨若仍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及「一國兩區就是一國兩制」的「維持現狀」企圖突破民進黨蔡英文三年來倒行逆施的不堪政績而嬴得總統大選,我看藍綠如此再度對決,國民黨可能最好也只有五五波,最終得利的還是討厭藍綠惡鬥的柯P的白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