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

貞昌院長再轟陳玉珍:敢在北京講中華民國嗎?陳除回應敢及有講過外,還回嗆蘇:不然我們一起過去講。 更多....

2020.04.11
刊載於林晉章臉書
 
自由時報2020/4/11報載:蘇貞昌院長再轟陳玉珍:敢在北京講中華民國嗎?陳除回應敢及有講過外,還回嗆蘇:不然我們一起過去講。

我在2016年11月1日到北京參加11/2-3兩日國共和平論壇時就曾至少兩次提及中華民國。

茲把當年發言內容po於下:
國共和平論壇政治組「台灣的國際參與」專題發言紀實 林晉章 2016/11/2 (我在2016年11月1日到北京參加11/2-3兩日國共和平論壇,共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青年五個組,我受邀參加政治組。 政治這一組台灣派20位學者,大陸也派20位學者,我是少數不是學者的代表。在當天政治組,有三個主題,第一個是「兩岸政治互信」,第二個是「台灣的國際參與」,第三個主題是「兩岸軍事互信」。 我在第二個主題「台灣國際參與」聽完台灣跟大陸的學者各二位報告以後,我第一個舉手發言。) 我2016/11/2發言的內容是:
首先介紹我自己。我說我的祖先是1711年從廣東到台灣,我不是一個教授學者,我是一個基層的地方民代,25年的台北市議員。我的選區有全台北市最綠的大同區,但是我這個國民黨提名的民代候選人在這個綠的選區裡面靠著服務能夠連續當選6屆。

今天是國民黨在2016年初輸掉執政權後的再度國共(和平)論壇,我認為2016年國民黨在馬英九總統執政八年,最後會失掉執政權,最主要的原因是馬英九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先經後政、只經不政」,及他的「維持現狀」,讓中國大陸不爽,所以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如TPP、RCEP、亞投行及和各國的簽訂FTA) ,致使台灣的經濟無法成長及失業率下降緩慢,終使台灣人民用選票把國民黨換掉。
對於兩岸,我自己研究20年,我發現於2003年張亞中教授的「兩岸和平協議、兩岸統合、一中三憲、兩岸三席」最有可能解決兩岸問題。 「兩岸三席」的第三席不是香港,而是屋頂的中國或中華。聯合國第一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再來是中華民國,然後是一個屋頂中華第三席。我在台灣曾經向綠營的人介紹這個問題,提出「兩岸三席」這個理論。他們聽了以後就覺得既然我們可以加入聯合國,那我們有什麼好爭的呢?

在國民黨的基層,聽我這個講法以後,覺得很OK,但國民黨的高層不太贊成。他們認為加入聯合國就是獨立,就是兩國,他們怕被中國大陸冠以你就是主張獨立。我要在這裡強調的是「兩岸兩席」以前曾經有人提過,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可能接受的」,所以張亞中教授提出「兩岸三席」,我認為這是可以解決問題的方式。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閻學通教授在2013年3月30日到台灣台北的時候就說台灣加入聯合國可以比照「蘇聯模式入聯」(我show出2013/3/31聯合報報導影本)。所謂蘇聯模式,就是指除了屋頂蘇聯以外,他們本來16個加盟共和國和1個屋頂蘇聯共計17國要加入聯合國,美國英國只容許白俄羅斯、烏克蘭加屋頂蘇聯加入聯合國席位,形成「一國三席」。

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年初就任,閻學通在2013年3月31日到台北來釋放這個消息。2013年6月8日他跟歐巴馬在洛杉磯有個習歐會以後,6月15日在北京跟吳伯雄的吳席會,在這個吳席會當中,習近平提出了「一中框架」,吳伯雄提出了「一中架構」,我認為這個就是對「一中」的創新解釋。

所謂「一中的定義」是什麼?今天台灣的「一中各表」,容許大陸講「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那台灣絕對說是「中華民國」,但是這個「一中」若要只講是「中華民國」,我看「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會同意,要講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台灣也不同意,所以其實大家現在都在講「一中原則」,那「一中原則的定義是什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國」?或是其他另有所指?

我在這裡要很清楚的跟大家講:今天台灣有過半的民眾,如果「一中」的定義是講「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的人民就等著你們用武力打過來,台灣的人民不會接受「一中」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意指屋頂一中還可接受)

今天開幕典禮的時候,我們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在開場的時候就講,他說此行我們的目的一定要用「新思維取代舊思維」。 而此行的目的和願景,就是把現在眼前拉到未來發展的可行性。了解詹副主席的說法,所以我願意在此大膽提出「兩岸統合、一中三憲、兩岸三席」的主張。

最後,前面幾個學者有談到要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我在此表示贊同。(以上是我當天的發言內容。)
(當我發言結束,接著舉手被點名發言的大陸學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衞東,他首先針對我的發言回應說:我的主張以目前來看是有點太早《注意:他不是說完全不可能》,且在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前提下,這個credit 《我的解讀》也不可能給蔡。 他又回應說,台灣的國際參與認為被中國大陸打壓,他強調台灣目前上百個國際參與都是大陸默許才能參加,那來打壓?《但台灣民眾還是覺得中國大陸的打壓》。又談到,台灣的國際參與,一定要「兩岸個案協商」。 他又提到:兩岸同屬「一中」《對於我的追問「一中」定義沒有回應》。

最後大陸學者又提到,今天台灣方面代表講了很多次「一中各表」,大陸學者表示「一中各表」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 (意指大家以後不要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