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

我回憶一段2008年我赴捷克布拉格與由台北市永樂國小歌仔戲參加捷克國際文化祭展演劇團(廖瓊枝國寶老師隨團)會合拜會我國駐捷克代表處,隨即驅車前往捷克最北邊界城市參加捷克國際文化祭展演活動。 更多....

2020.06.18
刊載於林晉章臉書
 
我回憶一段2008年我赴捷克布拉格與由台北市永樂國小歌仔戲參加捷克國際文化祭展演劇團(廖瓊枝國寶老師隨團)會合拜會我國駐捷克代表處,隨即驅車前往捷克最北邊界城市參加捷克國際文化祭展演活動。
 
活動緣起是由一對旅居布拉格宜蘭林姓夫婦的牽線,安排台灣小朋友的歌仔戲團(這對林姓夫婦自己把台灣歌仔戲英文取名是Taiwanese Opera)赴捷克參加國際文化祭交流展演。 我因任台北市議員知道我選區內有永樂國小歌仔戲團很有名,乃徵得校方、教育局、市府、教育部的同意組團前往,國寶級老師廖瓊枝隨團,並隨即開始籌募經費(機票自籌,食宿由主辦國支應)。
 
據林姓僑胞告訴我們,原來這活動是在布拉格附近舉辦,因有我們台灣團參加,捷克文化部怕中國大陸抗議,乃移至捷克最北邊城市辦理。 抵達舉辦地安頓好住宿,小朋友團員馬上找地方排演。一切都還順暢。 隔天傍晚要舉行開幕典禮各國展演,小朋友午餐過後,早早畫完妝著好戲衣,抵達開幕舞台各國輪流上台排演,我們看到舞台布幕掛著各參加國國旗,包含我們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小朋友們練習得很賣力,一切平安無事。
 
我們的小團員是各國團員年紀最小,也最可愛,當地人及各國團員都爭相和我們小團員拍照合影留念。 休息間,忽然看到工作人員上台把中華民國國旗換成中國大陸五星國旗,我們當即向主辦單位抗議,我們是中華民國代表團,中國大陸並没有報名參加不能懸掛中國大陸國旗,主辦單位(文化部)表示是捷克外交部受到中國大陸的抗議而交待文化部換國旗,我們一抗議,文化部馬上很配合也將中國大陸國旗撤下,但也不再掛上我們國旗,而空在那邊。
 
我們可感到捷克文化部的無奈,政治凌駕文化,他們覺得中國大陸自己不派人參加還杯葛我們台灣代表團。 我一邊邀集團長(家長會長,我是名譽團長)隨團老師、家長共商對策同時電話(當時台北時間是半夜)給台北永樂國小校長及教育局長(時為吳清基)報告,如仍懸掛中國大陸國旗我團將罷演,或以懸掛永樂國小校旗為最後參加展演底線(這是和家長老師考慮到小朋友的心情而討論出的底線),並向我國駐捷克代表處報告。
 
最後臨開幕典禮了,主辦單位告知要把永樂國小校旗掛在原來掛我們國旗及中國大陸國旗的位置,我們雖不滿意也只有忍痛接受。 接著輪到各國代表團上台展演。終於精彩的事發生了,大家知道台灣歌仔戲有一段揮舞有色大旗的片段,我都沒想到老師們好厲害,居然把有色大旗換成我們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在舞台上大力揮動,台下捷克觀衆及各國代表團均給我們小團員很大的掌聲,彌補我團因國旗事的被矮化所受的委屈,中國大陸要抗議都來不及。
 
文化祭活動尚未結束,鄰近的捷克城市均來邀約我團小朋友前去表演,全團只有犧牲會後旅遊行程配合去各地展演,當然揮舞大旗時都用中華民國國旗,全團小朋友也都士氣高昂。甚至於邊界鄰國城市也來邀約,我團考慮到再演下去恐怕返國機票要更改時間很麻煩而未接受邀約。 雖受點氣,但全團小朋友還是凱旋成功回國,一次難忘的經驗和回憶。
 
回憶2008年在捷克發生的國旗事件,我又回想到1986年率滑輪溜冰選手到哥倫比亞參加花式滑輪溜冰世界大賽也演出和中國大陸的國旗爭議事件,還上了當地頭版新聞,容後另文再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