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

布希總統任內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 「絕不投降」回憶錄:「仿兩德兩韓,主張美承認R.O.C. 」 2007/12/06中國時報報導,更多....

2020.06.22
刊載於林晉章臉書
 
小布希總統任內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 「絕不投降」回憶錄:「仿兩德兩韓,主張美承認R.O.C. 」 2007/12/06中國時報報導:美國一貫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波頓卻主張承認中華民國;美國一貫主張「不支持台灣加入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波頓卻力挺台灣加入聯合國。他的理由很簡單,美國當年支持兩德入聯,也支持兩韓入聯,卻不違背「一個德國」、「一個韓國」政策,所以他的各項主張也不違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中國時報又引用波頓主張:面對台灣在國際的奮戰,美國應該果決的全力支持台灣。至於現行的模糊策略,會使中國懷疑美國究竟有多強的決心與實力悍衛台灣,這違反美國的利益,也違反台灣的利益。如果美國擴大對台灣的外交承認,可以清楚的讓北京領導人瞭解美國的決心,這有助於降低區域風險,提升區域穩定。豪無疑問,北京會不高興,但也必須接受現實,這個現實就是老布希總統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時,在1971年有關中國代表權辯論時提出的雙重代表權案。中國時報又報導:面對外界質疑波頓是支持台獨,波頓澄清指出,這並不否定未來統一的可能性,就像當年美國承認兩個德國。波頓堅信,美國如以肯定支持台灣取代模糊策略,將更有益於台海和平。
 
林晉章2020/6/18友人詢問國內有波頓迷嗎,我對他的回應如上如下。 波頓2007年就有以上主張承認中華民國及力挺台灣加入聯合國這個主張,可惜我政府不會借力使力。 若用波頓想法搭配台大張亞中教授在2003年就主張的「兩岸統合、一中三憲、兩岸三席」,指兩岸比照歐盟28國的統合(非統一),兩岸除了原來兩憲外再加一個類似歐盟憲法的一中屋頂(聯合報前總主筆黃年所主張)的累積兩岸各項協議而成的無形憲法,兩岸三席指中國大陸及中華民國再加一席一中屋頂中華也加入聯合國是為兩岸三席(此有聯合國成立時蘇聯是一國三席即蘇維埃聯邦、烏克蘭、白俄羅斯共三席入聯之前例),或許在兩岸統一前是一個又不違中美都主張的一中原則,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也不會受打壓。 當川普任命波頓為國家安全顧問時,我以為機會到來,可惜蔡政府也不會借力使力,白白錯失兩岸三席入聯的最好時機,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