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

2013/2/22在獨家報導投稿,內有一段記載2012/11/22在台北市議會跨黨派議員聆聽90高齡的前總統、前台北市長李登輝的演講,並和李前總統有十來分鐘的就「生為台灣人的悲哀」的過去現在未來的公開詢答,更多....

2020.07.31
刊載於林晉章臉書
 
我2013/2/22在獨家報導投稿,內有一段記載2012/11/22在台北市議會跨黨派議員聆聽90高齡的前總統、前台北市長李登輝的演講,並和李前總統有十來分鐘的就「生為台灣人的悲哀」的過去現在未來的公開詢答,昨天他以98年高齡辭世,特把2013年投稿原文載之於下,以茲紀念。
 
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
 
我曾經應邀於2010.8.7在台北市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鼎爐會演講「從創新強國到政治創新---將李登輝: 『生為台灣人的悲哀』創新為林晉章: 『生為台灣人的光榮』」。並於2012.1~2月獨家報導第1121期投稿「生為台灣人的悲哀還是光榮? 」我引羅大佑一首歌名「亞細亞的孤兒」對照馬英九總統任內總統府一樓展廳的一句標語「台灣是亞細亞的孤兒還是寵兒? 」讓大家思考台灣四百年來「風中之葉由自主的命運」(2002年8月經典雜誌封面文章) 是悲哀、孤兒還是光榮、寵兒? 我在文章中寫道: 「繼2011年12月22日美國宣布將台灣列為免簽證之候選國後,隔天12月23日聯合晚報刊載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之專文並引用英國經濟學人專刊,指2012年台灣每人GDP經「購買力指數」(ppp)調整後,每人真實所得將超越日、德、法、英。該資料指未經調整之台灣每人名目GDP為22170美元,雖低於日本之50830元、德國之43740元、法國之42930元及英國之39770元,但經過購買力平價指數調整後,台灣以43120美元領先德國之40280元、英國36310元、法國36220元及日本之36000元。亦即日法英德諸國賺了錢來台灣花費很好用,但台灣賺錢到這幾個國家消費就會覺得物價實在太高,再一度感到生為台灣人的光榮。我們應珍惜這一成果,發揮全球更大的影響力,展現台灣汪洋大海中「風中之葉」的命運之特色。」(這個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之資料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在民調低至13%時才在一年後的2012年底發行一冊『報給你知』第43頁只報導一半語焉不詳的此一資訊) 。
 
去(2012) 年11月22日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邀請台北市老市長李登輝前總統蒞會演講「台北市的過去與未來『城市經營的理念』」,台北市議會跨黨派議員都有不少人參加,國民黨籍的郝龍斌市長亦全程聽完已90高齡的老市長鏗鏘有力90分鐘站著的演講。我於Q&A時第二個舉手發問,我只用1分43秒發言:「今天聽老市長的演講,我深深覺得在歷屆台北市長接續的努力下感到生為台北人、台灣人的光榮,但李前總統在總統任內曾與日本司馬遼太郎提到『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請問您現在認為生為台灣人是悲哀還是光榮? 」李前總統(阿輝伯) 居然花了9分半鐘仔細回答我的問題,他說: 「當時他說生為台灣人的悲哀主要是感到台灣人四百年來都不能由自己台灣人當家做主,所以是悲哀(言下之意指台灣在1996年首次總統人民直選後就沒悲哀了) 」,他又說: 「馬英九在1998年第一次選台北市長時,自稱是『新台灣人』是不妥當的,我主張台灣人有福佬人、客家人、平埔族人、原住民還有新住民都是台灣人,都應不分彼此共同為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民謀最大利益,應該稱為『新時代台灣人』」,最後他又說: 「至於現在是悲哀還是光榮? 我覺得還是悲哀,主要是國民黨、民進黨(意指藍綠) 罵來罵去(他不管這場演講是民進黨團所主辦,照樣批評) ,大家都不為自己選區選民之利益來與其他選區公職選舉人員合作謀求地方最大利益,反而是為反對而反對,台灣沒有進步,怎麼不悲哀? 」聽完李前總統的說明,我恍然大悟,他說的悲哀是指沒有民主的悲哀,1996年總統直接民選後照講應不悲哀才對,但因藍綠惡鬥搞得台灣一直向下沈淪當然悲哀。他呼籲全體台灣人民應目標一致團結一致創造台灣美好的未來。
 
參閱我2012年7月在獨家報導第1124期投稿的「建設台灣為地球國首都」一文,第一段就這樣寫道: 「近日美牛事件愈演愈烈,形成藍綠對抗,致台灣內部分裂,國家政府與立法機構停擺,造成國內嚴重內耗。有關心國事的民眾憂心忡忡的指出,1945年二次大戰後由於國、共內戰,造成有形的實質內戰損害,導致當時中華民國的分裂。而今的國、民藍綠惡鬥,其損害雖非如前之內戰帶來實質戰爭損害,但也已造成不小的無形實質損害。在這全球化競爭的時代,台灣稍一不慎錯過時機,將面臨萬刼復地位,永難翻身,屆時只有加速被統一。」文章最後一段寫道: 「排除藍綠惡鬥,集全民之力開展全台競爭力,才是台灣走向成功的二法門與路徑。」
 
文的最後,我要以1920年代福爾摩沙第一黨---台灣民眾黨創黨人蔣渭水當年所引用的口號: 「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來與全台民眾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