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我以台灣地方議員聯盟(TCF)榮譽理事長身分受理事長王威元議員(新北市)之委任,參加由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日本支部,更多....

2020.10.29
刊載於林晉章臉書
 
今天(10月29日)下午兩點,我以台灣地方議員聯盟(TCF)榮譽理事長身分受理事長王威元議員(新北市)之委任,參加由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日本支部,即日本會議全國地方議員聯盟(JLCA)主辦的「有關香港•台灣•沖繩問題之視訊會議」,實體會議在日本自民黨總部8樓,參加者有日本地方議員代表等。
 
 探討主題是:
 
1.有關各國區域之於香港國安法
 
2.有關各國•區域之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之問題
 
3.面對中國的崛起,應該如何因應。
 
於茲把我的發言內容及會議程序分享如下,敬請指教。 
 
《有關香港•台灣•沖繩問題之座談》
 
 〈林晉章簡歷〉
 
現任台灣地方議員聯盟(TCF)榮譽理事長
 
1989-2014年 台北市議會議員(連續擔任6屆25年)
 
2010年創辦成立台灣地方議員聯盟(TCF)
 
2014年首次邀請歐美日地方議員聯盟會參加TCF年會,並籌組全球地方議員聯盟(GCF)
 
2015年由台日菲三個地方議員聯盟會發起籌組亞洲地方議員聯盟(ACF)
 
 2015-2019年分別在菲台日辦理及參與四屆ACF年會 
 
對台灣海峽兩岸中國大陸及台灣關係,維護亞洲區域和平安全及世界和平有所研究
 
 〈發言內容〉
 
一、有關各國•區域之於香港國安法
 
香港問題源於19世紀末,中國清朝腐敗,世界列強以武力侵略瓜分中國,才產生香港 問題。中國人大常委會1990年4月1日制定香港基本法於1997年7月1日開始實施。2020年7 月1日公布實施港版國安法。而這都是屬於中國和香港之間的國內法。就好似美國在1979年制定的「台灣關係法」是美國的國內法一樣。
 
假設港人及英政府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期待滿分是100分時,1990年制定的香港基本法可能只有給到80分,只是此次港版國安法的公布,不只沒有維持原有的80分反而下降到70分,才使港人及世界各國憂心香港的未來。這也就是「一國 兩制」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我的結論是「一國兩制」不可行。我本人及台灣人民不希望「今日香港的一國兩制,變成明日台灣的一國兩制」。
 
二、有關各國、區域之於新型冠狀病毒之問題
 
台灣由於在2003年受SARS風暴影響,早已練就勤洗手基本功,對於配帶醫療用口罩,也頗有經驗。所以此次全台灣人民在政府帶領下,全民配合勤洗手、戴口罩,也終使台灣疫情受到有效的控制。 另關於醫院的動線隔離治療,也是由於有 17 年前SARS的經驗,才能有條不紊超前 部署。
 
台灣是世界上土地面積排名第139名,人口世界排名第50名,總體GDP、人均 GDP,還有進出口貿易額均在世界排名20上下,只因美日和台灣斷交,台灣進不了 聯合國,也因進不了聯合國,所有以國家政府為名義加入的NGO,如WHO便都把台灣排除在外,包括世界刑警、民航等組織台灣都被擋在外面不能參加。 解決之道如第三大題我的回答。
 
 三、面對中國崛起,應如何因應?
 
追求區域及世界和平是包括中國在內所有世界上人民的心聲。二次世界大戰及其他所有戰爭對人類和平的傷害,不忍再見。
 
美台・日台斷交,美中・日中建交,受害的都是台灣人,如何維持區域及世界和平? 我們不苛求美日和中國斷交改和台灣建交,因那是不可能的。我們也不苛求美日應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因中國在聯合國有否決權,即使美日支持,台灣也無法入 聯。
 
我們在此籲請美日等國呼籲全世界及聯合國支持中國和台灣,比照1945年聯合國甫成立時蘇聯一國三席(蘇聯、烏克蘭、白俄羅斯)模式,以「兩岸三席」模式, 讓台灣以兩岸三席模式入聯。
 
何謂「兩岸三席」?即聯合國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席、台灣的中華民國一席、兩岸屋頂中華(代表一中)一席。兩岸兩席,中國絕不會接受,因為他將動用否決權。 也許尊重一中原則,兩岸三席,中國面子裡子顧到,在聯合國他就不行使否決權。當兩岸三席台灣入聯成功,那時美日等國既無需和中國斷交,也可再和台灣建交,台灣人民期待它早日到來。 
 
為了顧全東亞區域及世界和平,如果台灣能以「兩岸三席」模式加入聯合國,相信屆時大家不必再擔心中國崛起會帶來全球及區域的不安。 至於釣魚臺,因主權爭議仍未定。
 
我覺得中美日台應在台灣兩岸三席入聯啟動後,四方坐下會談,謀求和平解決。
 
 有關香港•台灣•沖繩問題之座談  《議程》
 
主辦: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日本支部  
 
時間:2020年10月29日(四)15:00-16:30(日本時間)
 
地點:(日本)自民黨8F
 
 來賓致詞: 
 
中山泰秀(MR. NAKAYAMA YASUHIDE 眾議院議員•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
 
桜井よしこ(MS.SAKURAI YOSHIKO)(政治評論員)
 
【主題】面對中國的崛起,應該如何因應
 
與談人: 
 
英國 (香港)MR.PATRICK(前英國情報局秘密情報部人員)
 
台灣 林晉章(前台北市議員、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榮譽理事長)
 
沖縄 砥板芳行(石垣市議會議員)
 
解說員: 中山泰秀(眾議院議員•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
 
主持人: 桜井よしこ(MS.SAKURAI YOSHIKO) (政治評論員)
 
座談會內容
 
1.自我介紹(1人1分鐘)
 
2.有關各國區域之於香港國安法(1人3分鐘)
 
3.有關各國•區域之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之問題(1人3分鐘)
 
4.面對中國的崛起,應該如何因應(1人3分鐘)
 
5.提問
 
6.總結(1人1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