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這兩天各媒體均在報導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有違中央法令,應為無效乙事。我以為中央政府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更多....

2020.10.29
刊載於林晉章臉書
 
這兩天各媒體均在報導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有違中央法令,應為無效乙事。我以為中央政府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這問題,我在台北市議會擔任25年議員,20年法規委員會召集人,就為中央法令較鬆,地方自治條例規定較嚴,是否牴觸中央法令而為無效一事奮戰多年,不分中央、地方執政黨不同或地方政府、議會政黨不同,均早已獲致一致結論,地方政府及地方自治條例較中央嚴格是被接受的。
 
沒料到,民進黨在2020年再度取得執政權後,先是把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公布較中央嚴格的台中市空污自治條例在盧秀燕擔任台中市市長時宣告為無效,此次較嚴格的「萊劑地方自治條例」又被中央政府指為違反中央法令應為無效,我覺得當今中央政府的中央集權觀念真是倒退20幾年,令人感到悲哀和失望。
 
下面內容是我2016年12月5日率領台灣地方議員聯盟(TCF)代表團到菲律賓馬尼拉參加第一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時就「地方議會聯合會在政府治理與分權化中的角色」主題介紹台灣20幾年來在地方分權上所獲致成果,包括
 
1、汽車乘客繋安全帶的規定
 
2、電動玩具店設置之限制
 
3、空氣汚染產業之限制
 
4、核災地區食品進口、販賣問題
 
發表當場均獲亞洲地方議會議員聯盟各國代表之稱讃和羡慕,那知我們台灣現在還在走中央集權的倒退路。 下面附件是2016當年報告全文(在台灣地方議員聯盟網站上的活動成果,含PPT檔,均可查到)
 
附件:
 
地方議會聯合會在政府治理與分權化中的角色 (The Role of Local Legislative Assemblies in Governance and Decentralization)
 
台灣地方議員聯盟 (TCF) 理事長 林晉章
 
2016年12月5日
 
內容:
 
在台灣,除了台北市議會重視立法權之外,最近幾年,由於 TCF 的成立,提供一個平台,讓各地的地方議會的立法經驗有了交流,使各地的地 方議會開始重視立法權。由於彼此的爭相比較,大家對立法權訂立出更好的地方自治條例,為地方民眾提供更好的服務,因為有了這個努力,地方 治理與分權也有了更多的正面發展。
 
首先我來介紹我在台北市擔任 25 年議員中,台北市議會在這個議題上的幾個實際例子:
 
一、 汽車乘客繋安全帶的規定
 
近 40 年來在台灣有了高速公路以後,台灣法律就只規定高速公路前座駕駛人及乘客需繋安全帶。到25年前台北市區増建了市區高架快速道路,法律並未規定市區快速道路汽車前座人員要繋安全帶,由於發生多起死傷 車禍,中央遲未修法,台北市議會議員提案在台北市訂定自治條例,自行規定在台北市區快速道路前座均需繫安全帶,中央政府本來有意見,認為這是違反中央法律應為無效,但台北市據理力爭,最後終於中央修法更進一步規定全台不論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平面道路汽車前座一律需繋安全帶,中央、地方規定不一的問題一次解決。現在台灣的中央法律已又改為 不論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平面道路的汽車前後座一律要繋掛安全帶。
 
二、 電動玩具店設置之限制
 
中央原規定政府機關、醫院、學校旁邊五十公尺範圍內不得開設電動玩具店。後來台北市政府加碼規定台北市在政府機關、醫院、學校旁邊 1000 公尺範圍內不得設置電動玩具店,使得台北市幾乎沒有人能拿到電動玩具 店的營業執照。中央政府原本也說台北市的規定抵觸中央規定為無效。但台北市答辯,如果中央規定 50 公尺內不能設置,而台北市放寬為 30 公尺內不得設置,這才有抵觸中央規定而無效,台北市若是較中央規定更嚴格,應尊重台北市的規定,中央政府終於讓步。
 
三、 空氣汚染產業之限制
 
台灣的工廠需符合中央政府規定的標準才能核發工廠登記證。但最近雲林縣政府及縣議會制定了一個地方法規,較中央嚴格的設立規定,以排除空氣污染嚴重的產業在該縣市設廠。中央政府亦以此案為抵觸中央規定為無效,現仍爭議中。
 
四、 核災地區食品進口、販賣問題
 
由於台灣的中央政府正在研擬放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限制標準,而正在台灣各地鬧得沸沸揚揚,基本上進口食品規範是由中央訂定,只要符合此一標準便可進口。
 
但最近台灣過半縣市議會立法規範各該縣市轄區,更嚴格的核災地區食品進口之「販賣」限制,目前由於中央受到地方議會及地方政府的壓力,還沒放寬進口的限制,目前此一中央和地方衝突尚未爆發。
 
綜上,地方議會透過立法權的行使,其實可使地方分權充分發揮,更能快速回應人民的需求。
 
至於類似菲律賓 PCL、中華民國台灣 TCF、日本 JLCA 的議員聯盟組織,如能將各議會之經驗彼此互通有無、交換心得,對於提升各該國內各地方 議會的立法品質及地方分權就有很大助益。
 
甚至於今天在此舉辦的第一屆 ACF,及將來可能舉辦的全球地方議員聯盟( GCF),就能結合各國地方議會的立法經驗,進而促進地方政府的治理及地方分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