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8

為召開2016年「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年度論壇暨「出席第一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探討「提升我國地方議會角色之建議」暨「擴大授與地方更多自治權力與責任

2016.11.08

為召開2016年「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年度論壇暨「出席第一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探討「提升我國地方議會角色之建議」暨「擴大授與地方更多自治權力與責任,並增加地方分權與中央和地方的夥伴關係」,敬邀本會會員顧問、各縣市議會、各縣市政府、內政部、各議會議員派員出席並踴躍參加發表意見,以便匯整向中央政府及立法院建言。

說明:
一、時間: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早上9:30至12:10分 (9:00報到)
地點: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112號5樓

二、本論壇於2010年成立以來,每年舉辦國內論壇活動,2014及2015年連續舉辦2次國際論壇,2016年12月將赴菲律賓參加第一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sian Councils Forum, ACF),ACF論壇今年討論主題是「以地方立法促進回應型治理與分權」,並訂出四個子題,分別是「地方立法議會聯合會在治理及反中央集權的角色」、「災害風險管理及氣候變遷對地方政府的意涵」、「地方政府之間的關係與合作問題」及「地方立法議會聯合會在亞洲區域推動貿易及投資機會的角色」,本論壇針對四個子題邀請國內五位學術專精的學者撰寫相關學術研究報告。

三、其中由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方凱弘教授撰寫「台灣地方議會在政府治理與分權化的角色」探討「提升我國地方議會角色之建議」,提出「增加地方議會定期會天數」、「提升地方議員問政資源」及「強化地方議會之政策研究能力」等。

四、另由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趙永茂教授及臺灣大學政治學李衍儒博士撰寫「從地方議會的角度來看臺灣的府際關係與合作問題」探討「經由地方政府改造與權限重新劃分等途徑,擴大授予地方更多自治權力與責任,並增強地方分權與中央與地方的夥伴關係,且應彈性增加地方的經營管理權力,強化地方政府更大的經營空間…」。

五、台灣地方治理的制度改革,是否應進入「二次民主化」,敬邀各議員、本會會員顧問及各單位踴躍派員出席發言,以便匯整向中央政府及立法院建言。

六、隨函檢附2016年11月19日議程及報名表,報名截止日:2016年11月18日中午12時以前,欲參加者請以傳真報名(傳真:02-2509-4374),以便準備午餐。

林晉章 理事長 敬邀
台北市104中山區長安東路2段112號2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