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由中國地方自治學會主辦,台灣地方議員聯盟與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等單位合辦的「2020後疫情時代地方發展與公共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0.11.06
由中國地方自治學會主辦,台灣地方議員聯盟與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等單位合辦的「2020後疫情時代地方發展與公共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於2020年11月06日在銘傳大學基河校區舉辦。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林晉章榮譽理事長應邀參加當天由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客座教授暨中國地方自治學會理事長紀俊臣理事長主持的圓桌論壇。 
今年圓桌論壇主題是「修憲與地方制度」,計有四大討論題綱: 
一、「地方自治團體包括直轄市、縣(市)、鄉(鎮、市)及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在憲法增修條文明定」; 
二、「地方民意代表婦女保障名額改依性別比例(1/3或1/4)規範」; 
三、「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享有財政自主權之憲法制度性保障」;及 
四、「行政區劃分法制化由地方制度法合一立法」。
 
林榮譽理事長應邀與談時,以其曾為台北市議員的多年經驗,特別提出當年台北市議會在面對地方自治法規訂立比中央行政命令還嚴格時,台北市議會如何與中央應對的經驗與與會者分享,林榮譽理事長的精彩演講內容,敬請點連結以觀全貌。 

 


參與討論的其他與談人分別是新北市洪孟楷立法委員、內政部民政司林清淇司長、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詹鎮榮副院長、東吳大學法律系陳清秀教授、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李允傑教授、桃園市政府民政局陳靜航局長、桃園市楊進褔議員及臺中市李中議員,大家踴躍發言,一起探討修憲與地方制度之間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