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中國公開核潛戰力的警告

[亞洲週刋 2013年11月10日 第27卷 44期]

日本和美國軍事動作頻頻之際,中國官方媒體首度披露中國核潛艦的發展狀況,突出中國核潛艦二度核打擊能力,等於是正告日美不可錯估形勢,日美聯手對付中國,不可能會有贏家。

最近中日關係緊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月二十六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明言「日本將重新崛起,在對抗中國勢力上扮演更強勢的領導角色」;此外,日本防衛省最近也宣稱,若中國軍隊的無人機「侵犯日本領空」,日方將考慮予以擊落。還有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與一百五十九名國會議員大動作參拜靖國神社;以及日本將於十一月一至十八日出動三萬四千兵力,在九州及沖繩舉行陸海空聯合演習,摸擬奪島訓練。

而就在日本對中國日益強硬之際,美國的態度也更值得玩味。美國國務卿克里十月十八日在《洛杉磯時報》撰文闡述美國的亞太政策,表示美國將在日本部署一個新的導彈防禦雷達站,並在太平洋區域部署無人偵察機;美國的針對目標當然極為明顯。除此之外,常駐日本橫須賀港的美國海軍第五航艦打擊群指揮官蒙哥馬利最近也表示﹕「在戰略再平衡策略之下,我們區域的戰鬥人員、巡洋艦與驅逐艦的部署數量增加極多,這些兵力可支援本航艦打擊群。」其次則是最近日本舉行閱兵,美國售予日本的主力水陸兩棲戰車首度亮相,顯示美國已在強化日本偏遠離島的武力,這當然與釣島強化武力有著密切的關係。

在日美軍事動作頻頻的同時,中國官方媒體包括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和中新社,日前也同步首度披露中國神秘戰略核潛艦的重大新聞,新華社甚至用了約九千字的大篇幅,報道了中國核潛艦成軍故事。

中國第一艘核子潛艇於一九七零年十二月下水,一九七四年八月服役。中國海軍第一支核子潛艇部隊北海艦隊基地組建以來,創造了世界核子潛艦長時間航行紀錄,檢驗了中國核子潛艇深海作戰性能,並於一九八八年九月水下發射運載火箭,使中國成為繼美俄英法之後,世上第五個擁有核子潛艇水下發射運載火箭能力的國家,而且四十二年來保持核安全紀錄,還創下世界核子潛艇長時間航行紀錄。根據報道,中國的核子潛艇近來已成功在水下發射新型魚雷,作戰能力已獲得提升。

根據中國最近的報道,中國核潛艇基地位於青島嶗山南部,擴建後最多可停靠八艘核潛艇。中國現有兩艘晉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其中一艘與其他兩艘零九三級高級攻擊型核潛艇一起部署在南海艦隊的海南基地;第二艘晉級與上一代夏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和四艘漢級攻擊型核潛艇一起部署在北海艦隊的青島基地。

中國在日美軍事動作頻頻的此刻,也大動作地公布了它的核潛艇成績,可想而知,它針對的當然是日本及美國。

對於日本最近的頻頻挑釁,而且據稱安倍已正式批准將可擊落中國的無人飛機,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公開表示,若日本膽敢擊落,那就是一種戰爭行為,中國必將反擊。這表示中國的空軍已向日本表明了態度;因此,公布中國核潛艇的新聞可以說是中國海軍向日本表達出立場。人們都知道,中日軍事相比,中國在陸軍和空軍上佔有優勢,但日本在海軍上則佔優勢,日本有兩艘巡洋艦、三十艘驅逐艦,中國則無巡洋艦,驅逐艦亦僅十四艘,這乃是日本在東海囂張的原因。但中國在潛艦尤其是核動力潛艦卻領先於日本,中國的核潛艦可在水下發射導彈和新型魚雷,可打核子戰,亦可打傳統戰。中國此時突出它的潛艦能力,當然是對日本下達嚴重的警告,希望日本不要自恃海軍強大即錯估形勢,中國的核潛部隊絕對可以擁有東海的制海權。

中國宣揚核潛艦威力,也是向美國放話。中國的軍事力量當然不能與美國相比,但中國的現代建軍最高策略之一,就是力求「第二次打擊」力量的保持完整。這也就是說,如果美國自恃武力強大,對中國展開攻擊,並摧毀了中國核打擊的能力,但只要中國核潛艦仍在深海未被擊倒,核潛艦即可在接近美國本土的深海進行致命打擊,屆時美國的反飛彈能力再強,也反應不及。因此核潛艦乃是中國終極的殺手級武器,也是中國面對美國武力訛詐的最後屏障。目前中國的核潛艦最高時速可達四十節,水下發射的核子導彈可達八千公里,中國已有能力應付美日聯手的軍事威脅。

近期以來,日本安倍政府在經濟上的問題已告浮現,由於經濟無法改善,所以愛國反中已成了它對內部政治唯一的煽動工具,這也是近期日本反中軍事動作在加㗖的原因;至於美國同樣是問題重重,它介入東海及南海也日趨積極。因此在這個關鍵時刻,中國公布了它的核潛艦活動,對日本及美國的警告意義至為明顯,中國等於是在正告日本及美國,該抽手就要抽手,日美不可錯估形勢,美日聯手對付中國,不可能會有贏家。中國的導彈核潛艦已發展到了第三代,實力已不輸美國、日本,美國不可欺人太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