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您是國家進步的動力嗎?(摘錄本)

(摘錄本)/周行一[2013/12/10聯合報]

台灣社會動彈不得,沒辦法進步。台灣人正在互相卡死對方,讓人非常擔心。
這種情況在台灣起了副作用:人才不斷外流、資金不願投資台灣。當有能力的人目睹社會無法改善時,就會離開,接著就是停止投資,剩下的是炒房、炒股的資金。台灣房地產價格不停的漲,許多人還在繼續買房子,儘管出現許多空屋,新樓還是持續出現,有錢人購屋等漲,卻不願意投資,這是退步的象徵。
民眾看到社會動彈不得,當然不會有信心消費,伴隨著私部門國內投資衰退,經濟成長動力僅剩政府支出和出口,但是政府預算赤字已到頂,出口也有氣無力(這何嘗不是過去投資不足結果),經濟有走不下去的跡象。情況如再不改善,就會進入所得減少,消費力愈來愈弱,企業不容易賺錢的惡性循環。利益團體因恐懼而緊密結合在一起,更反對開放、改變或競爭,讓社會更加動不了。
台灣有一個很有趣現象,就是到這地步,大家還希望政府或別人解決問題:找不到工作,希望政府補貼;公司要倒了,希望政府挽救;我們希望增加福利支出,自己最好不要付費或健保。現階段能拯救困境的只有自己。只有自己先成為改變社會的動力,國家才有希望。不要妄想別人先動起來,等別人先釋出善意,自己才改,一定不會成功,成功的人會積極主動努力改變,這樣的人才能改變社會。
與其繼續抱怨,不如問一個問題,我真的對別人公平嗎?我真的有盡到該盡的力量嗎?還是自己也是造成社會動彈不得的原因?只要開始多做一點,多給別人一點,也等於給自己機會,社會將因我們而開始改變。
我們要做的是,不論環境如何困難,每一天都讓社會進步一點,久而久之社會就會有大進步。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財管系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