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民主? 法治?

(林晉章 撰於2014年4月7日,應台北市國際青年商會邀稿撰寫)

近40年前,我參加台北青商力行領導才能訓練班,記得是兩天一夜的課程,地點在淡水國泰人壽的教育訓練中心,那時我剛創業,年紀約26歳左右,未婚。


有兩堂課是當年剛由美國留學回來的陳怡安博士上課,課堂上他發給每人一張白紙,在黑板上寫下:「墓誌銘」三個字,要我們學員在白紙上寫下自己一生的墓誌銘,全班的學員震住了,直想我們都是未滿30歲的年輕人,方才踏入社會,未來還有好長的人生旅途要走,怎麼給我們觸霉頭,要我們寫自己的墓誌銘?大家不敢頂抗,陷入沈思;因除了小學作文-我的志願外,從中學、大學以降從沒人叫我們再寫「我的志願」。我觀察全班一節課下來,全體繳白卷,沒人在一節課內寫得出自己一生的墓誌銘。第二堂課,陳怡安博士才分析設定人生目標是力行領導才能訓練課程的第一課,有了目標方向,才能正確勇往直前。

訓練回來後,我花了很長時間去思考這一問題,終於為自己一生努力目標訂出方向,放在心中,直到20年前我把它形諸文字寫出來。

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大家,我至今所做所為或所吸收閱讀的書籍、文章都與此一人生目標即我的墓誌銘有關。我創業也快40年了,擔任台北市議員也已快25年,我的衝勁幹勁十足,很多比我年輕的伙伴,都質疑我那來的精力,我想那就是我個人一生的目標在指引我不斷的向前進。

各位青商伙伴們,青商信條我朗讀了四十年,到現在還會背誦朗讀,並隨時檢討自己有沒有照著青商信條去完成個人一生的人生目標。

最近服貿太陽花學運,我就以青商信條第四點:「健全的組織應建立在法治的精神上」為基點,批評國家從上到下法治教育徹底失敗,包含參與學生、教授、媒體、律師及一般民眾法治教育的欠缺不足到足以亂國。追求自由與民主不只是青商信條的內容,也是全人類追求的目標。但民主自由與法治是分不開的。二十年前我就聽過一場演講,這段談話是這樣的:香港、新加坡、台灣是世界上華人世界中最有民主自由與法治,大家都不反對。但再進一步分析比較,香港有自由、法治但欠缺民主,新加坡有民主、法治欠缺自由,反觀台灣有民主、自由卻欠缺法治。大家無語反駁。沒想到台灣二十年後大家還是只追求民主與自由,仍無視於法治的存在,這是台灣無法引以為傲之處,盼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