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

支持「一中三憲 兩岸統合」團結台灣同胞 化解藍綠統獨惡鬥

[獨家報導2013年4+5月 1130期]
上期獨家報導雜誌筆者寫了一篇引用1920年代福爾摩沙第一黨--台灣民眾黨的創黨人蔣渭水先生當年的口號「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為題的文章,探討生為台灣人是悲哀還是光榮?台灣是亞細亞的孤兒還是寵兒?響應李登輝前總統呼籲藍綠不要再惡鬥,我並呼籲集全民之力開展全台競爭力,建立台灣永遠不墜的政經地位。

    台灣實施總統人民直選,已有兩次政黨輪替的經驗,但不論何黨執政,總有至少40%的民眾為反對而反對,台灣原地踏步多年不退也難。細觀台灣之所以藍綠惡鬥,實乃由於統獨爭議之故。

    目前台灣執政的中國國民黨黨章是一中黨章,現階段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馬英九總統在2011年11月競選總統連任時說「兩岸和平協議一定要交付公投,公投不支持就不會推動,我們主張的是在不統、不獨、不武的主流民意下,追求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中國大陸一再要求開啟兩岸政治談判,馬英九總統一再的迴避談判已激起大陸的不耐與不快,但仍然被反對黨批為傾中賣台。大陸的不快可由今(2013)年2月18日中國時報刋載當年九二共識大陸的與談人前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在2月17日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透露「兩岸無限期不統一,有違九二共識」。今(2013) 年1月16日旺報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在新書〝未知的海峽〞指出,「台灣的首要之務是勿讓北京覺得統一已經絕望,免得北京孤注一擲,如果美國繼續信守目前的對台政策,會促使中方以更具創意、更有意義的方式解決兩岸爭議」。所以會有去(2012) 年吳伯雄榮譽主席北京行依我現行憲法及法律表達「一國兩區」會被台灣獨派人士批判及遭馬英九總統府的切割暨今(2013) 年2月連戰榮譽主席應大陸國家新領導人習近平之邀,於北京會談時提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和、振興中華」十六字箴言,也被台灣獨派人士批判及馬英九總統府的切割,而引起兩位榮譽主席辦公室人員的不滿。實則吳連兩位榮譽主席前往大陸都對兩岸政治協商取得一定的進程,那就是吳伯雄榮譽主席讓大陸認同我們現行「憲法」與「法律」的存在,而不再以「規定」矮化視之,此可由今年大陸各項重要講話時看出。而連戰榮譽主席更為台灣爭取到「平衡、對等、有效的政治架構」及連胡今年二月再會時連提到「可以民間先行,就政治領域存在的相關問題進行探討」,此又可由今(2013) 年3月22日大陸新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接任新職後首度就兩岸關係發展議題表示「由民間先行開展政治對話,鼓勵民間智庫適時舉辦和平論壇」,這顯示大陸將加快推進政治對話進程(聯合晚報2013.3.22頭版參閱) 。

    而目前台灣最大的在野黨台灣民主進步黨的黨綱是台獨黨綱,但在1999年5月為了爭取台灣執政,制定了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終於民進黨在公元2000年藉由藍營的分裂及其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包裝(如前述及國民黨及馬英九總統也基本認同)而取得總統勝選,但民進黨仍堅不修改其在台灣無法獲得過半支持之台獨黨綱。

    國民黨與民進黨基本就是統獨的絕對差異,所以會有藍綠的統獨惡鬥,致本國及外來投資減少,失業率提升,台灣經濟遲滯不前,任那一黨執政,總有至少40%的民眾為反對而反對,這是台灣現代的悲哀。民進黨內台獨的激進人士便一天到晚到處給人扣上傾中賣台的大帽,以提醒不能太過靠統來延遲現狀的維持,如此一來已嚴重影響對台灣人民有利的一些決策,吃虧的當然是台灣人民自己。

    談到這裡,我們知道國民黨是一中黨章,民進黨是台獨黨綱,我們的憲法是一中憲法(憲法增修條文開宗明義講這是兩岸統一前的增修條文) ,依現行憲法規定沒有兩黨共識與合作是永遠修不掉憲法的。民進黨的謝長廷所講的「憲法各表」其實是符合實情現況的,與吳伯雄稱「一國兩區」也是符合實情現況的相同,而「憲法各表」與「一中各表」實質上有異曲同工之妙。謝長庭的「憲法各表」與當年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一樣會拉走藍營內一些中間偏藍的選票,可惜民進黨無法容納謝長庭,反把他罵得很慘。

    談完了我們的一中憲法,再來看大陸的憲法,它除了也是一中憲法外(其憲法序文寫道: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還是一黨憲法,其憲法序文寫道:「中國各族人民將繼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人民民主專政---」,是中國共產黨一黨執政的憲法。看清這一點,台灣民眾實在不必担心,包括台灣現狀(已是主權獨立) 的改變須經公投及如前所述馬英九宣示的和平協議一定交付公投,台灣人民絕不會公投同意統一到憲法明文規定只有中國共產黨一黨執政的國家去。

    未來台灣同胞須如何團結,才能團結真有力?於今要提出參照聯合報總主筆黃年所著〝兩岸大架構  大屋頂下的中國〞(天下出版,2013年2月) ,並具體支持台灣大學政治系張亞中教授(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所提的「一中三憲,兩岸統合,兩岸三席」主張(去年2012年12月台北會談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基本上發言表達支持,海協會張銘清副會長亦曾表達支持張亞中教授的主張) ,搭配筆者自1993年以來一直主張的「打造世界地球國首都--台北,台灣--掌握風中之葉的命運」,或許能做為台灣同胞團結的目標,也可做為大陸對岸的共同目標。

    至於何謂「一中三憲,兩岸統合,兩岸三席」,何謂「打造世界地球國首都--台北,台灣--掌握風中之葉的命運」,容下期再續述。